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泊于镇党委书记解答民生兜底保障相关政策

访谈时间:2021531

访谈嘉宾: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泊于镇党委书记  原忠江

访谈背景:泊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持续扩大民生支出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民生改善的成果与实效得到显著提升针对民生兜底保障的相关政策,我们邀请泊于镇党委书记原忠江同志在线进行解答。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泊于镇党委书记  原忠江

访谈内容: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目前我市城乡低保标准是多少?

原忠江:202111日起,农村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667元。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如何申请低保?

原忠江:低保应当以家庭为单位,由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提出书面申请,详细申明家庭基本状况和申请理由。家庭成员申请有困难的,可以委托村(居)民政协理员代为提出申请。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农村特困供养标准是多少?

原忠江:202111日起农村特困基本生活标准为每人每月900元。特困人员照料护理标准为: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为每人每年12089元,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为每人每年6045元,具备生活自理能力的为每人每年3627元。

集中供养的城乡特困供养照料护理标准。根据集中供养的实际情况,按照特困供养照料护理基准标准执行。

分散供养的城乡特困供养照料护理标准。鉴于全市实际情况和分散照料对象的服务成本情况,根据《关于印发威海市加快推进医养结合暨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威政办字[2017]82)有关规定,按照《关于印发威海市实施政府为特殊困难老年人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威民发[2018] 161)相关标准,对全市分散供养的城乡特困供养对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其中,对生活不能自理(重度)的分散居住的特困供养对象每人每月提供60小时居家养老服务;对生活部分自理(中度)的分散居住的特困供养对象每人每月提供45小时居家养老服务;对生活能自理的分散居住的特困供养对象每月提供15小时居家养老服务。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哪些群众可以申请特困供养?

原忠江:城乡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同时具备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义务人无履行义务能力的可以申请特困人员供养。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特困供养的形式有哪些?

原忠江:特困供养人员的供养形式分为在家分散供养和在当地供养服务机构集中供养,特困人员依法享有自主选择救助供养形式的权利。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如何申请特困供养?

原忠江:由本人或委托村(居)或其他人向户籍所在地镇(街)提出书面申请,申请材料主要包括本人有效身份证证明、户口本,劳动能力、生活来源、财产状况以及赡养、抚养、扶养情况的书面声明,承诺所提供信息真实、完整的承诺书,残疾人还应当提供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