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河(湖)怎么管 市民代表有话说

4月30日,经开区召开党工委(扩大)会议,邀请三位市民代表,共同参与《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河长制湖长制群众监督举报奖励办法》《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民间河(湖)长”管理办法》的决策讨论。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党工委(扩大)会议,是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制度性安排,也是进一步增强政府决策公开透明度和民主参与度,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重大举措。



会议由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王清主持,社会工作部负责人汇报了《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河长制湖长制群众监督举报奖励办法》以及《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民间河(湖)长”管理办法》的相关意见,与会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区直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和市民代表充分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我非常赞同河长制湖长制群众监督举报管理办法的制定和相关内容,这个管理办法从举报内容、举报管理、举报奖励等各个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要求和规定,也足以看出咱们经开区领导对这方面的重视,大到对威海向精致城市发展,小到对经开区公民的身体健康,这个管理办法的颁布都十分有必要。”市民代表孙贝贝说。



“自从有了河长(湖长)制,我们的河流有了明显的变化,现在我们村水质污水得到很大改善,村庄及周边环境越来越美,也成了村民饭后自村网红打卡地。”市民代表苑革说,河长(湖长)制非常有必要。

“应该说,办法的出台,是与我区当前持续加强河湖综合治理、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能”转变一脉相承的,也是与省、市河长办2021年河湖管理保护重点工作‘各地要建立河湖问题有奖举报制度、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度’这一要求相契合的。”王清表示,社会工作部和财政金融局及河长制其它成员单位要认真围绕举报奖励办法,做好各自职责分工,促使办法尽快有效落实,积极鼓励引导群众参与河湖管理保护监督,搭建起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桥梁,在全区形成人人关注、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河湖管护的良好氛围。



“今天做为市民代表,听取审议《河长、湖长奖励办法》深感今后工作重任,明确做好政府‘五员’方向。”市民代表蒲宇森坦言,将继续关注经开区的发展,并积极建言献策。

下一步,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常态化邀请市民代表列席党工委会议,畅通建言献策渠道,提高决策的科学性、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