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7636957449/2021-05033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
  • 内容分类工作信息
  • 成文日期2021-06-11
  • 有效性/截止日期

寻找外事中的红色印迹|外资企业花开遍地 威海对外开放蹚出新路子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带领下,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党的领导下,短短几十年间,中国从一穷二白蜕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从温饱不足奔向全面小康,变化天翻地覆。

一城繁华三面海,水光山色两相依。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中国大地。威海,这座被人们誉为最宜居的城市,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迅速成长起来。30多年来,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鼓点,威海在扩大开放这条路上自信前行,步伐铿锵,以全球视野迈向国际化城市。

一条小船带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船

作为“三海一门”城市之一,改革开放后,威海成为第一批中国沿海开放城市。历经30多年的发展,威海在对外开放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通过开放,威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威海有一个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三多”特点:韩国人特别多,说韩国话的人特别多,韩国商店的招牌特别多。这与威海的扩大开放有直接的关系。

1990年,在中韩没有建交的情况下,威海人大胆地推进开放,建立了中韩第一条航线,把第一艘轮船开到了韩国,架起了一座“中韩友谊的金色桥梁”,这就是响彻威海的“金桥”轮。

在地理方位上,威海到仁川,直线距离只有93海里,比威海到大连还要近1海里,开通中韩间的海上航线,威海有着极大的优势。但在当时的背景下,想要开通这条海上航线,必须以民间运输的方式进行。

当时,威海市对通航带来的开放机遇十分看重,并提出了以港兴市、借韩兴威的理念。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中韩合资的威东航运应运而生,承接中韩航运的各项业务。随后,威海在全国率先开通了威海——仁川的客货班轮航线。

威海与韩国一衣带水,因为有着共同的愿望和利益,两国的企业家们走到了一起。1990年8月12日,中韩8家企业组建了威东航运公司,一条沟通两国的海上航线(威海至韩国仁川)应运而生。同年9月16日,在威海这个只有32辆蓬布三轮车、捆着废旧轮胎做码头护舷的北方城市里,一艘“巴拿马”籍客货滚装船徐徐驶进威海港,彻底改变了这座城市的命运,“金桥”轮与威东航运这两个名字,也永远地载入了威海改革开放的历史。以通航为契机,威海发挥与韩国的地缘优势,进一步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

谈起对未来中韩交流的展望,威海威东航运有限公司董事、副社长李东宁说,“中韩两国是搬不走的好邻居,由于两国地缘相近、优势互补、民风相融,随着中、日、韩自由贸易区的建立,相信两国今后在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中韩客货班轮事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24平方公里的华丽蝶变

30年前,“金桥轮”打通了中韩交流的“黄金水路”,在韩国建立了以威海人为主的中国街,威海市也成了国内有名的韩货城,威海与韩国之间的贸易持续活跃,成为韩国商品在中国的重要集散地。30年后,威海在中韩合作交流上持续破题,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借势中韩自贸区建设,跑出对外开放“加速度”。

2015年6月,《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签署,威海市成为首个被写入自贸协定的中国城市。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成了国家给予山东、给予威海的一块政策创新试验田。

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推动了威海与韩国在产业、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全面开展,2019年3月,威海与仁川正式签署“四港联动打造东北亚物流中心”八方合作协议,共同构建海陆空多式联运物流体系,更加拉近了两地的时空距离,为双方深化合作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

2020年1月,威海市人民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议定,全力打造威海中韩自贸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

所以,它体现了对韩经济贸易往来、技术合作这样一个浓厚的气氛。在开放政策的推动下,形成经济社会互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所以,威海市通过30年的改革开放,走上了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所以对我们确实是提供了很有益的经验。

据威海经开区商务局副局长孙平介绍,威海中韩自贸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园区划分为港口物流区、先进制造区、高端服务区、文旅休闲区四大功能区,重点引进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新医药与医疗器械、港口物流业三大主导产业,供应链专业服务、文旅休闲两个辅助产业,数字科技及应用一个赋能产业,形成“3+2+1”产业体系。

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对韩资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威海电美世光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善凡坦言,“中韩自贸区建立后,投资环境的改善增强了韩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利用“自贸区”桥梁的作用,实现引进外资和扩大就业的最大效果。同时,凭借良好的物流基础和贸易政策,降低了中韩双方的贸易门槛,使韩资企业能够更加深化合作,利用双方优势形成完整产业链。”

自去年9月份启动和集中签约仪式举行后,先后有4个韩国制造业项目落地威海中韩自贸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区,产业类别涉及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电商物流等,总投资近2亿美元。今年以来,半导体、高端汽车部件、食品加工等领域一批重点对韩合作项目正在洽谈推进中。

40年的改革开放大潮中,威海市一手抓营商环境建设,一手抓对外合作交流,种下一棵棵“梧桐树”,引来一只只“金凤凰”,开放的威海正加速迈向国际化,在世界舞台上奏响美妙的威海旋律。

茁壮成长的优秀民营企业也从威海走向世界,站上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贡献重要力量。民营企业的典型代表迪尚集团当前就已跃居成为欧美市场最大的校服和工装供应商。

通过30多年的风雨历程,威海走上了一条科学发展的道路,从昔日偏居一隅的海滨小城发展成蜚声中外的品牌城市。在国际化城市战略的建设目标下,宜居威海正在阔步走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