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在线解答项目用地有关问题

访谈时间:2021年6月15日

访谈嘉宾: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区管理办公室主任  杜晓峰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建设项目需要使用土地需要遵循什么原则?

杜晓峰:建设项目需要使用土地主要遵循五个原则:一是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要求;二是符合土地利用计划和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三是优先使用存量建设用地;四是严格执行建设用地标准;五是符合城乡建设、城市更新改造要求。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项目用地合规性主要审查哪几个方面?

杜晓峰目前,按照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要求,审查内容主要为:一是不能突破生态保护红线(2016版和2021年调整优化方案同时审查);二是不能突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 2017版);三是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镇)总体规划,不能突破的土规禁止建设区和城规强制性要求(原土规、城规)。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如果项目用地不符合以上要求的,还能过审吗?

杜晓峰不符合以上要求的按以下政策执行,主要分为两种情形:

    (一)原则上不允许突破“三条控制线”进行项目建设。但符合国家和省相关政策规定的,可以按要求进行修改调整。

国家级和部分省级立项的重大建设项目(多为单独选址项目),在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时,按规定编制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生态保护红线区不可避让论证报告和规划调整方案,立项前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阶段,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专家论证。在项目立项后,按程序办理用地手续。

不符合要求的一般项目,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一律不予受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也不能调整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不符合要求的一般项目需要另行选址,以免耽误项目落地。

    (二)虽不突破“三条控制线”,但不符合两规的建设项目,按国家和省的要求进行两规一致性处理。

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省自然资源厅下发了《关于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保障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的通知》(鲁自然资发〔2020〕9号)文件,在不突破“三条控制线”的前提下,对不符合规划的省级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分情形予以规划修改调整,解决规划不符的问题。

适用范围:一是位于国务院审批的两规中心城区范围外;二是省级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需要出具如项目立项批复、专项规划批复和市级以上主管部门的支持性文件。(其中,省级重点项目为省重大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以2019年以来确定的项目库所列目录为准;民生工程包括机场、港口、公路、铁路、城镇道路等交通设施,水库、闸坝等水利设施,供水、供电、供热、燃气、通信、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市政设施,保障性住房、村庄迁建安置项目,幼儿园、中小学、高等院校、特殊教育、公共卫生、养老、殡葬等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项目。)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可以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项目有哪些

杜晓峰土地管理法》规定:永久基本农田经依法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者改变其用途。国家能源、交通、水利、军事设施等重点建设项目选址确实难以避让永久基本农田,涉及农用地转用或者土地征收的,必须经国务院批准。禁止通过擅自调整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式规避永久基本农田农用地转用或者土地征收的审批。

    (1)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支持的重大建设项目(包括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文件或批准规划中明确具体名称的项目和国务院批准的项目)。

    (2)军事国防类。中央军委及其有关部门批准的军事国防项目。

    (3)交通类。

    (4)能源类。国家级规划明确的能源项目。电网项目,包括500千伏及以上直流电网项目和500千伏、750千伏、1000千伏交流电网项目,以及国家级规划明确的其他电网项目。其他能源项目,包括国家级规划明确的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能源开采、油气管线、水电、核电项目。比如荣成市国核项目。

    (5)水利类。国家级规划明确的水利项目。比如长会口水库目前正在争取纳入国家水安全保障规划体系内。

    (6)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或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支持和认可的交通、能源、水利基础设施项目。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可以占用生态保护红线的项目有哪些

杜晓峰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要求生态保护红线内,自然保护地核心保护区原则上禁止人为活动,其他区域严格禁止开发性、生产性建设活动,在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前提下,除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外,仅允许对生态功能不造成破坏的有限人为活动,主要包括:

    (1)零星的原住民在不扩大现有建设用地和耕地规模前提下,修缮生产生活设施,保留生活必需的少量种植、放牧、捕捞、养殖;

    (2)因国家重大能源资源安全需要开展的战略性能源资源勘查,公益性自然资源调查和地质勘查;

    (3)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包括水文水资源监测及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等,灾害防治和应急抢险活动;

    (4)经依法批准进行的非破坏性科学研究观测、标本采集;

    (5)经依法批准的考古调查发掘和文物保护活动;

    (6)不破坏生态功能的适度参观旅游和相关的必要公共设施建设;

    (7)必须且无法避让、符合县级以上国土空间规划的线性基础设施建设、防洪和供水设施建设与运行维护;

    (8)重要生态修复工程。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在土地征收审批方面,土地审批权限是如何划分的?

杜晓峰目前,征地审批采取的是三级审批的管理模式,用地涉及基本农田、耕地超过525亩、总用地超过1050亩的用地审批,需报国务院批准;市中心城区范围内的用地征收和单独选址项目用地的征收(包括省、市、县各级立项的项目)需报省政府审批;荣成、乳山、文登三区市和市区非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土地征收审批事项,按照省政府简政放权的要求,已授权委托市政府行使,审批完成后报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审查备案,通过后盖省政府土地审批专用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