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经开区举行2021年度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

6月10日,经开区2021年度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在泊于镇圈于家村举行。现场以实战演练的形式,锻炼了基层在预警信息报告、群众紧急转移和突发情况方面的应急处置能力。

当日上午9时,应急演练正式启动。演练假定受极端天气影响,区内逍遥河流域遭遇百年不遇强降雨,逍遥河水位暴涨,洪水直逼处于低洼地势的泊于镇圈于家村。泊于镇主要负责人收到险情预警后,镇防汛抗旱指挥部随即启动《泊于镇安全度汛应急预案》,并向经开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汇报汛情,一方面召集片长和驻村干部进村,一方面按村级紧急转移的方法程序,组织圈于家村群众紧急转移。

“山洪来啦,赶紧跑啊!”圈于家村内,村委安排信号员鸣锣示警,同时,村内广播也响起来,通知群众转移到村西边地势较高的村民家中临时安置。综合协调组、安全引导组、转移安置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分工协作,引导村民按预定路线转移。片长、包村干部、村两委、党员挨家挨户检查,确保不漏一人。

在群众转移过程中,有村民突然晕倒,泊于镇卫生院立即组织医护人员救援,将老人运送到镇卫生院。临时安置区内,党员干部分头做好群众安抚工作,为后续转移安置作准备。

经过近一小时的有序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圆满完成。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和快速处置机制,增强群众居安思危,防灾减灾意识,筑牢河流、水库汛期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