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4081/2021-05047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金融局
  • 内容分类工作信息
  • 成文日期2021-06-18
  • 有效性/截止日期

经开区财政金融局为民办实事 助企解难题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617日,经开区财政金融局在崮山镇组织开展防范化解非法集资宣传和送金融下乡活动。此次活动,采用座谈会和金融知识宣传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旨在提高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的辨别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引导群众远离非法集资,保护自身权益,同时,现场宣传银行机构金融下乡产品,引金融活水助力乡村振兴。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财政金融局党组聚焦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从政策扶持、资金保障、风险管控等方面入手,以提高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为标准,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

暖政落到实处。全力促进稳岗就业,在兑现区级原有企业发展、科技创新等各类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对一季度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且较2019年同期增长达到一定比例的规模企业,按标准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2月份用电量达到2019年全年月均用电量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今年以来,累计兑现区级涉企政策资金2094万元。

助企全力以赴。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制定金融扶持政策、金融产品、企业资金需求三张清单,召开全区银企对接会,现场签约6.9亿元。组织小分队赴镇街和项目单位,开展分层次银企对接活动,扩大对接范围,切实服务企业。积极推广使用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信用评级结果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提高政策惠企度,239家企业注册市级信财银保平台,130家企业入驻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办理授信9.8亿元建立金融辅导机制,遴选20名金融辅导员,组建7只金融辅导队,结对辅导98家企业,为82家企业解决融资需求7.8亿元。大力推进农业信贷担保工作,新增农担贷项目14个,新增贷款金额1750万元,在保余额6010万元,惠及46家农业经营主体,新增项目和新增贷款金额均为同期最好水平,居各开发区前列。

惠民措施得力。坚持把过紧日子作为长期坚持的方针,严控一般性支出,2021年部门基本支出预算压减10%,五项经费预算压减30%,集中财力改善民生福祉。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民医疗、居民养老等政策补助标准,补齐民生短板。全力保障疫情常态化防控,累计拨付疫情防控经费9318万元,其中2021年以来709万元,落实各级对冲疫情相关政策,支持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和疫苗免费接种等工作。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列入中央、省预算资金支持范围,已获上级专项资金2039万元,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提供坚强资金保障。

 “除患管控到位。加强金融市场监测和企业监管,全面摸排辖区14家企业、1.89亿元不良贷款情况,积极协调银行处置不良贷款1800万元,维护资金链安全。制定2021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方案,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结合大走访发放宣传材料12万份,通过《威海经区发布》进行3期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围绕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周,组织4次集中宣传,广泛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教育引导群众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守好钱袋子、护好幸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