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经开区开展“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集中实地学习

6月4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王清带队,组织党工委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赴高区、临港区、南海新区实地学习先进制造业、招商引资及对外开放典型项目、典型经验,对标兄弟开发区找差距,既学习先进典型的创新措施、经验做法,又学其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全方位开展学赶活动。



在南海新区,王清一行来到天立学校项目,对南海新区引进这一优质民办教育的经验做法、相关扶持政策以及项目服务保障运行机制进行考察学习;在臻迪科技,大家听取南海新区持续做优环境、优化服务,促成臻迪科技公司将总部整体搬迁至区内的情况介绍。该企业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企业,是全球唯一一家跨界空中、水面和水下机器人并实现水下机器人规模量产的公司,目前部分生产线已投产。



在临港区,王清一行先后到马夸特开关(威海)有限公司和临港中日产业园进行考察学习,深入了解马夸特汽车开关项目以商招商、专业招商模式,以及打造临港中日产业园国际化方面的先进做法。临港区把建设特色国际产业合作园区作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载体,聚焦“深耕日韩、突破对欧”,规划建设了中欧(威海)中小企业合作区、中日(威海)合作产业园区两大特色国际合作园区,有力促进国际化高端产业和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打造了新一轮对外开放新引擎。



在高新区,王清一行考察学习了高区亿和高端复合机及配件生产项目和高区威高普瑞预灌封注射器产业化项目发展情况,实地参观企业生产车间。高新区在推动企业发展过程中,把技术改造作为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引导企业开展两化融合,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引导企业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两化融合等工程。技改投资占全市比重连续三年保持第一,获批市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12家,全市第一。同时,研究出台了《关于促进产业集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管理办法》等政策意见,支持企业积极对接申报“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工业提质增项等各级专项,扶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并变“危”为“机”,疫情以来,全力支持区内30多家企业转产扩能或研发新品,形成了包括原材料、防护用品、防护装备、诊断试剂等四大类产品体系的防疫物资全产业链,在建重点项目10个,获批国家防疫物资应急保障基地,争取专项资金8300多万元。

针对此次全市开展的 “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活动,经开区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学典型、促发展”比学赶超集中实地学习,研究确定了“1+9+N”的学习思路,即组织1次综合性现场观摩;围绕9大领域,由党工委分管领导带队进行“点对点”学习;组织N个小分队精准学习。在全区营造你追我赶、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

此外,经开区还将常态化开展作风大改进、“三问三查三改”行动,完善“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等机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提振全区干事创业精气神,全力建设“开放之区·活力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