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1-05601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 内容分类新闻发布会
  • 成文日期2021-07-23
  • 有效性/截止日期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新闻发布会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新闻发布会

video


video


video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在学习教育、查纠整改和总结提升环节持续发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天,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召开区政法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我区教育整顿总体情况,公开顽瘴痼疾整治等工作成果,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今天我们邀请了社会工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登攀同志,区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田涛同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顾波同志,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刘朝阳同志向大家介绍我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威海日报、威海晚报、威海广播电视台、威海经区发布

参加发布会的还有区政法各单位教育整顿联络员。   

下面,请王登攀副部长介绍有关工作情况。

 

王登攀: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衷心感谢各级新闻媒体一直以来对政法工作特别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关情况。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启动以来,我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围绕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的目标任务,坚持目标导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推进周密扎实。

经开区始终把教育整顿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上,区党工委副书记王清同志作为领导小组组长,先后多次组织召开领导小组会和工作推进会,多次深入基层开展教育整顿督导调研。区政法各单位均成立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机构,为纵深推进教育整顿提供了有力保障。区纪工委监工委、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等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制定出台了区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把筑牢干警政治忠诚作为教育整顿第一任务,统筹推进政治、党史、警示、英模四项教育

全区政法各单位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坚持以政治教育为引领,聚焦增强政治自觉、筑牢政治忠诚,细致谋划学习教育环节,拓展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狠抓四项教育。以政治教育铸魂组织开展政治轮训437人次,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区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干警上专题党课5场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警头脑、指导推动工作。以党史学习教育夯基,组织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延安整风等专题讲座6场次,依托天福山起义纪念馆、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等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实地学习5场次,累计参与干警315人次,赓续爱党爱国精神血脉。以警示教育明纪,区纪工委监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为政法干警做廉政教育报告,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干警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6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683人次,旁听庭审 227人次,进一步增强干警的纪律规矩意识、红线底线观念以英模教育提气收听收看忠诚担当·榜样力量全市政法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全区政法各单位选树、宣传政法先进典型9人,营造了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

三、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勇气,强力推进政法队伍正风肃纪。

多举措推进自查自纠。扎实做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发放《致全市政法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组织干警逐人填报《个人自查事项报告表》,累计开展谈心谈话513人次,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22场次,全面消除思想盲区和认知误区,促使有问题的政法干警放下思想包袱,向组织主动坦白、真心悔过。多渠道深挖问题线索。充分发挥举报平台、电话、信箱作用,广泛收集群众举报线索,综合采用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等多种方式,全面、细致、深入排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线索。进一步加强教育整顿与扫黑除恶的有机衔接,对涉黑涉恶案件线索进行倒查,深挖彻查漏网之鱼。多机制提升办理质效。建立完善了线索收集、登记、移交、核查、评审、督办、反馈等全链条”“闭环式工作机制,细化职责、分兵把口,确保线索收集全面及时、线索办理规范高效。

四、聚焦影响执法司法公信力痛点难点问题,推进情况大排查、问题大起底、顽疾大整治。

通过召开查纠整改座谈会、向社会公开顽瘴痼疾整治内容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组织政法各单位立足职能实际,坚持重点案件评查”“减假暂案件集中评审大数据集中排查多措并举,对政法系统存在的“6+N”顽瘴痼疾问题(即:六大顽瘴痼疾+各部门结合实际查摆出的多发性、顽固性问题)进行全面大排查、大起底,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对症下药精准施治。目前已排查各类问题312件,核查整改率达100%。协调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运用智能化手段,围绕是否参股借贷、违规经商办企业,对全区466名政法干警及其家属进行全面排查,有效提高了核查整治的效率和准确度。坚持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将建章立制作为补短板、堵漏洞的根本手段,全区政法各单位推出规范民事送达方式”“加强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50余项,推动顽瘴痼疾整治不断朝着长效、常治迈进。组织开展三个规定”“万长宣讲活动,成立由公、检、法三长等负责同志组成的宣讲团,对区直和驻区有关机关、事业单位24个部门进行了宣讲。签订三个规定承诺书1480余份,有力提升了党政干部对三个规定的知晓率、支持度。

五、坚持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教育整顿成效的根本标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提升为民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组织开展政法机关开放日”5场次、群众恳谈会5场次、五进活动26场次,梳理归纳涉及社会治理、执法办案、法律服务等群众诉求67个,为精细化推进为民实事指明了方向。区社会工作部制定出台了政法为民34件实事,以此为抓手,组织带领各级政法机关结合工作职能,推出走访企业服务发展、等便民利民措施21项,实现了推进过程向社会公开,工作成效接受群众评判。广泛开展政法队伍进网格”“百万警进千万家”“大走访、大调研、大调处等行动,组织政法干警深入基层一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0余个。今年以来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9件,救助19人,核拨和发放司法救助金66.9万元,区社会工作部在威海智慧谷园区建设智慧谷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矛调中心,服务园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企业、职工矛盾纠纷化解等热点难点问题,助力园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的法治营商环境,经区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推行一次办好服务,实施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确保当事人一事对一人。进一步畅通网上诉讼服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网上立案率达到100%3日内审核率100%12368诉讼热线为群众提供诉讼咨询、案件查询服务896次。经区检察院紧扣检察机关主责主业,当好农民工的护薪人,办理支持农民工讨薪案件17起,追回欠薪20余万元。经区公安分局上半年,深入开展追逃犯、反诈骗、打盗抢、防极端专项行动,抓获网上在逃人员56名,同比上升250%;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起、抓获29人,同比分别上升300%190%。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解决影响社会稳定风险隐患10余个,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各位媒体朋友,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党工委工作安排,聚焦学习教育的劲头不松、问题整改的力度不降、线索查办的进度不落、顽疾整治的脚步不停、为民服务的效果不减和建章立制的成果不少”“六不目标,持续开展四项教育、深化查纠整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以实际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再次感谢各级新闻媒体对政法工作的支持、厚爱!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感谢王登攀副部长的发布。接下来,回答记者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威海日报记者提问:

田主任您好,我是威海日报的记者,请介绍一下区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谢谢。

田涛:

首先,感谢记者同志的提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经区法院紧紧围绕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司法为民落地落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幸福感。现将我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情况向大家做简要汇报:

一、聚焦办实事落脚点,加强为群众办实事谋划部署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院坚持开门纳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通过组织法院开放日、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入户走访等方式,先后走访群众2200户、企业8家,征求意见建议13条。针对征求的意见建议,我院出台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17项。

二、聚焦审判执行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一)大力推行网上立案一次办好畅通电子诉讼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微信小程序等网上立案渠道,符合立案条件的一次办结,将平均立案审核时间压缩至3天以内,诉前调解超过30天调解不成功的,强制转出、当即立案。

(二)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效率。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努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上半年我院诉讼类收案1806,同比下降8.97%,民商事案件同比下降15.6%。大力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建立快速分流机制,让多元调解+速裁经区模式更具创新性。上半年,我院诉前调解成功案件895件,速裁快审案件420件,速裁快审案件平均办案天数3.5天,为全市最短。

(三)畅通涉企案件处置绿色通道统筹涉企案件处置各环节,节省流程时间,提高涉企案件处置效率,大力推进涉企案件繁简分流,对符合条件的涉企案件依法适用快审机制,实现快审快判,威海邦筑贸易公司等4件涉企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当天立案并于当天结案。

(四)开展执行案款清理活动。针对执行款发放不及时的问题,我院集中开展执行案款专项清理活动,截至目前共计兑付符合发放条件的案款1529.3万元,将超期未发放的执行案款发放到了当事人手中,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五)积极救助困难当事人。我院持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困难当事人启动司法救助程序,1-6月份先后共计救助当事人10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88009元,及时有效的缓解了当事人困难。

(六)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为了落实为群众办实事举措,我院出台了《民商事案件诉前送达、调解、庭前会议规定》,进一步加大诉前调解和速裁力度,实现案件繁简分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出台了《关于规范民事送达方式的实施意见》《关于提高文书自动履行率的实施意见》,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胜诉权益,不断提高办案质效。

三、聚焦特色活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一)开展走访企业服务发展活动。我院由党组成员带队组建走访团队,分组走访了迪沙药业集团等8家重点企业和涉诉案件较多的企业,征集意见建议7条,现场解决司法问题1条。通过深入企业和生产一线走访调研,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二)开展法官妈妈活动。六一儿童节期间,我院组织女法官代表到凤林学校慰问贫困学生,并围绕少年儿童权益保护和预防青少年犯罪问题与老师代表开展了座谈交流,制定了下一步送法进校园、学生进法庭等工作措施

(三)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法治宣传活动。我院组织干警到凤林街道富兴社区开展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法治宣传,通过法条讲解、发放普法宣传材料、现场答疑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向群众讲解非法集资的典型案特征、常见手段和防范方法,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理财观念,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谢谢!

威海晚报记者提问:

顾主任您好,我是威海晚报的记者,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我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请介绍一下区检察院如何开展好学习教育?

顾波: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经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学习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

坚持思想建设常态化开展党组学习、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小组学习24次,通过灯塔-党建在线”“中检网院”“山检网院等网络平台开展政治轮训5次,不断提升干警主动学习自觉性;组织开展爱国教育观影、青年干警党史宣讲、收听收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等活动20余次,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3次,不断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在内网开设专栏,发布学习动态、心得体会38篇,在办公楼大厅、触摸屏、LED屏等阵地设置宣传标语40余条,宣传展板9副,营造浓厚宣传声势。组织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并召开专题学习班,全体干警围绕讲话精神撰写心得体会55篇,进一步巩固干警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的优良传统。

坚持党性锻炼双促进一方面,强化英模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通过组织干警收看威海市政法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选树政法英模典型、集中观影、打卡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激励干警向英模看齐,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强化警示教育、筑牢法纪底线。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摩职务犯罪庭审等方式,教育引导检察干警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坚持跟踪问效回头看 紧盯干警参学率。为达到学习教育不漏一人的目标,我院制定了补课制度,确保干警学习参与率达到了100%。通过组织党史知识竞赛和学习测试,加深干警们对中央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巩固干警们的学习成果,促进对学习教育主要内容的查漏补缺。

下一步,区检察院会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工作始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学、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学、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确保学习成果入心入脑,达到深化学习、学以致用、以知促行的目的,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谢谢。

 

威海经区发布记者提问:

刘主任您好,我是威海经区发布的记者,请谈一下,区公安分局围绕顽瘴痼疾整治工作采取了哪些有力举措?取得了怎样的成效?谢谢。

 

刘朝阳:

谢谢您的提问,下面我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顽瘴痼疾整治是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点,是整饬队伍查改问题的攻坚环节,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公安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靠前指挥,紧扣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力求整治实效。

高位推动,压实责任。成立线索核查工作小组、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工作专班、顽瘴痼疾整治专班、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清查专班等4个工作专班,制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任务清单,对整治整改实行挂图作战,确保任务不漏项、措施不空转、效果不打折。制定《经区公安分局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及违规取保候审等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等4个专项工作方案,围绕发现执法规范化和队伍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案卷评查、智能化排查等专项检查,助力教育整顿查纠整改走实走深。

强化措施,加大力度。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贯穿列入整体工作,开展三个规定政策大宣讲,深入发动全警开展自查自纠,逐一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集中签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承诺书,发现民警存在违规问题3条,均已整改;依托110接警系统及执法办案平台,对照系统梳理的存疑警情、2020年以来取保候审台账等相关线索,围绕受立案、取保候审、案件侦办、移送审查起诉等办案环节进行分析比对。共排查警情31819起,未发现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违规问题。取保候审到期未退还保证金案件2起,均已限期整改完毕;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问题专项整治”6类违规行为表现,突出受立案、强制措施、财产处置三个重点环节,严密组织案件巡查和自查,对2016年以来办理的78起经济案件和纪委督察部门涉公安机关的71条举报线索一并纳入工作范围进行筛查,暂未发现违规问题;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问题专项整治。积极与工商、税务部门对接,调取141名民警及其亲属相关注册经营信息,逐条排查是否存在违规经商办和违规参股借贷问题,未发现违规经营情况。

巩固成果、常治长效。围绕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结合顽瘴痼疾整治和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制定《威海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关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工作机制的意见》《威海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首问负责制规定6项制度性文件;立足为民宗旨,深入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成果,扎实推进经区公安为民服务“9件实事,组建7支走访服务企业团队,确定15家重点帮扶企业。全警累计 、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活动810余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余件,解决影响社会稳定风险隐患10余个,为群众办好事实事60余件,接收群众意见建议51条;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户政业务一站式办理。按照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要求,将户口登记、迁移、项目变更更正以及居民身份证件业务实行受理地公安派出所一站式办结;建立外派劳务人员办理出国境证件先行对接核验工作机制,为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开通核实出国境事由快捷通道,减免办理出国境证件相关手续。

下一步,经区公安分局将紧密结合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执法规范化建设等活动,抓实公安主责主业,围绕群众的急难愁盼事,着力解民忧、暖民心,全力维护社会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经区提供坚强保证。

我就简单介绍这些,谢谢!

 

主持人:

提问环节就到这,如果还有问题请联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电话:5916187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发布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