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你们的这些“急难愁盼”问题,我们来解决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对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一种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经开区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检验干部职工践行初心使命的主要抓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心中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



聆听心声强化服务

“潘总,你别着急走,咱们企业提到的产品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采用的是企标,针对这一问题建议咱们企业要积极参加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6月22日上午,经开区企业家座谈会刚结束,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刘波就拉住了索通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治宏。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最有发言权。在企业家座谈会上,11家创新性企业代表深入交流了企业现状、发展方向和存在困难,围绕政策落实、要素支持、营商环境、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经开区党群部、经发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科技创新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单位负责人现场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门槛高、贷款额度低。”是当下制约山东华方智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的原因之一,企业持续专注于数字城市管理平台及物联网综合解决方案,以大数据、AI技术为框架,通过搭建数据分析平台引擎,深度挖掘人、设备、能源等多维数据,为政府、集中型制造企业、商业综合体、大型物管公司等行业客户提供多场景物联网应用服务。“现阶段专利权贷款银行认可的结构是‘固定资产+专利权’形式的组合贷,对拥有固定资产少、资金需求量较大的企业来说很难争取到银行贷款,高价值专利的实施得不到保障。”

对此,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开出了“药方”。

结合区内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实际,经开区在区级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置“知识产权实施转化”项目,运用以奖代补的形式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专利转化进行扶持,对大型企业的高价值专利运用进行奖励。对2021年1月份以来授权发明专利产业化后,年度产值达到1000万元的奖励20万元、500万—1000万元的奖励10万、200万—500万元的奖励5万元(不含税)。

“我们将在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方面,研究制定精准高效、靶向明确的金融支持措施,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区企业信贷的投放力度。”经开区财政金融局的答复给现场企业吃了一剂定心丸。

此次座谈会共收集问题、建议24个,现场答复解决6个。“对于不能现场答复解决的问题,我们会尽快推出解决方案,确保每条建议都落实到位。”经开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为强化服务企业能力,5月25日,经开区就组织召开了骨干企业家座谈会,针对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存在的困难,各部门单位分类梳理、及时交办、跟踪督查、限期解决。截至目前,汇总的人才领域扶持政策问题,产业链配套等招商引资需求、在科技创新领域出台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对接医药强企等17个问题,已解决12个。

“我们每次座谈的企业都控制在10个左右。” 经开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保证座谈会的质量,经开区经发局对参加座谈会的企业是有要求的,“这样,也是为了让每个企业家都能畅所欲言,说的明白。也让我们的部门单位了解的更清楚,做到有的放矢。”



“便民大礼包”送到群众家门口

吃过饭后,给小院里的花花草草浇浇水,再剪几株月季花插个花篮,这是经开区盛德小区?号楼一楼张大姨最近这段时间的日常。走进张大姨家的小院,杏树、桃树、石榴……还未到深秋,就好似闻到了丰收时节的果香。

“你看看我们小区,处处都是花花草草,就跟花园一样。尤其是那些智能化设备,方便。”说起小区如今的变化,张大姨滔滔不绝。

可就在两年前,这个管理有序、春秋花果飘香、居民安居乐业的智慧化红色物业示范区还是居民反应强烈、脏乱差的代表。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经开区结合“为民办实事”活动,由主管部门选取有丰富经验的格律诗物业进驻小区,并激发催生物业公司内生动力,引导其多元创收为业主提供优质服务,先后筹措资金80多万元,实施小区环境提档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原本脏乱差的小区摇身一变,成为业主心中的最佳小区,得到群众一直赞扬,物业收费率也由原先的20%提升到100%,小区管理实现零投诉。

盛德小区的变化,是经开区为民办实事、积极回应群众期待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经开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学党史、建机制、解难题、求突破”的思路,坚持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从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入手,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出台《建设领域民生微实事工作实施意见》,采取政府助一部分、社会筹一部分、物业出一部分的方式,较好解决了部分小区公共设施损害、群众反映强烈、但没有公共维修基金或无法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的问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眼下,世纪公园地下停车场工程已近尾声,世纪体育公园地下停车场在经区泰和路和华夏路共设置了三个车行出入口,地下2层,共设计1370个车位,包含159个充电车位和30个无障碍车位,并配备国内先进的智能寻车系统。目前,车库主体的单体以及电梯验收已全部完成,预计6月底投入使用。

地下是停车场,为市民及韩乐坊商圈提供交通便利。地上则是公园,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

走进经开区世纪体育公园,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绿化、主体工程喷漆等工作。按照“还绿于民、还地于民”的理念,经开区高品质改造提升2.8万平方米地上公园,充分利用每一块土地为城市添绿。

世纪体育公园不仅包括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还有四道环形跑道和可同时容纳1000多人的观演下沉广场,建成后将成为威海最大的体育公园。

做实事,暖人心。就是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成为经开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