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61102B/2021-0558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工作信息
  • 成文日期2021-07-28
  • 有效性/截止日期

我为群众办实事——小小收菜点里的“为民心”

7月24日下午六点,暑热刚刚褪去,微风带来清凉,而这时的经区开崮山镇南虎口村村委会大院里,却是热闹非凡,菜豆、西红柿、黄瓜、辣椒、小葱……各式新鲜蔬菜摆了满地,十几名村民挎着菜篮子、推着推车排成一队,队伍的前方,只有一张桌子、一个电子秤和三名忙碌的工作人员,这就是南虎口村的便民收菜点了。

村民邹秀卿带来的西红柿、辣椒、菜豆和茄子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一样样过秤,之后她拿到了一张收购单,“你看,吃不完的菜卖了28块6,再卖几次,就能凑够下一季的菜苗、菜种钱。”邹秀卿笑开了花,“这是村里替我们谋福利哩。”

今年七月中旬,南虎口村村委会大喇叭和微信群里开始传一个好消息,每周二、四、六,村委会大院里都有专人按市价收村里人吃不完的小园菜!78岁的村民徐胜乐了,从便民收菜点第一次收菜他就准时来卖菜,第一次卖了39块4,第二次卖了50块,“今年雨水足,菜豆结的多,我们老两口也吃不完,岁数大了又不能去集里摆摊。这在以前只能眼睁睁看着烂掉。现在村里和企业办了这个收菜点太好了,就在家门口,给我们省了多少事儿,又能卖不少钱。”卖完菜,提着空菜篮,徐胜带着轻松的笑容回家去了。

南虎口村各家各户几乎都有小菜园,每年夏季7、8月份都是小园菜大量出产的时节,7月初村里的老人就开始为自家吃不完又没处销的小园菜发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海威说:“今年雨水多,地里的菜容易腐烂,不想办法找销路,村民辛苦种的菜就白白浪费了。”村民的烦心事成了徐海威的心头事。他思索了几日,想起了今年入驻南虎口村的爱心企业懿鸣贸易食品有限公司旗下有两家社区食堂、一家饭店,每日需要大量优质的新鲜蔬菜,说不定这就是商机!

徐海威和懿鸣贸易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景亮几番沟通,双方一拍即合。由懿鸣贸易食品有限公司设立便民收菜点,每周二、四、六定时来村里收购村民多余的小园菜,村民走几步路,把菜一称,就能凭收购单到村里的懿鸣贸易食品有限公司财务室结款,随到随结。7月13日,便民收菜点首次收菜,村民们喜笑颜开,争相前来卖菜,“第一次收菜就收了二百四十多斤,后来每次都有二百多斤。”张景亮介绍说,傍晚收完菜,当天就分配给三家食堂和饭店,第二天南虎口村新鲜的小园菜就能端上餐桌。

民生无小事,便民收菜点的成功,离不开南虎口村两委急民所急、愁民所愁的精神和切实为民办实事的执行力,有了好想法和执行力,便民惠民之举才能真正落实,“夏季小园菜我们已有了销路,我们已和企业达成一致,相约未来,不久之后的九十月份,我们将协调村民有计划地种植蔬菜,根据企业所需,不断丰富蔬菜品种,让企业得方便,让村民得实惠,同时还能辐射周边村庄,连点成片,惠及更多农民,对集体而言是很简单的小事,对群众来说是很暖心的大事,做群众的上心人,”徐海威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