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卫生健康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在线解答相关问题

访谈时间:2021年7月28日

访谈嘉宾: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经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王孙伟

访谈内容: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没有本土新增确诊病例,还需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王孙伟:境外输入疫情风险依旧存在,只有足够数量的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形成群体免疫,才能阻断病毒人际传播,遏制新冠病毒蔓延。接种新冠疫苗,构建免疫屏障,是阻断病毒传播最根本的办法。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现在使用的新冠疫苗对变异病毒还有效吗?

王孙伟:新冠病毒虽在不断变异,但尚未发现变异病毒对现有新冠疫苗保护率产生明显影响,现在使用的新冠疫苗对变异病毒仍然有效。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新冠疫苗保护期只有半年?

王孙伟:疫苗的保护期并不是只有半年,而是目前疫苗接种后观察期才半年,随着观察时间向后推移,保护期也会进一步延长。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哪些人不适宜接种新冠疫苗?

王孙伟:过敏体质,对疫苗或疫苗成分过敏,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发热、严重慢性疾病、各种急性疾病、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未控制的癫痫、脑病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者;妊娠期女性;有血小板减少症或出血性疾病,免疫功能受损的人群慎用;其他情况由现场接种医生帮助判断是否适宜接种。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放松个人防护吗?

王孙伟:任何疫苗保护作用不可能100%,特别是在还没有建立起群体免疫屏障的情况下,仍然会有感染风险。所以,即使打完疫苗,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新冠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一起打吗?

王孙伟:不建议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在接种时间上最好与其他疫苗分开,间隔至少两周以上。

    如有疑似狂犬病暴露者需接种狂犬疫苗或因外伤需接种破伤风疫苗者,应优先接种狂犬疫苗、破伤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