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1-06768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 内容分类新闻发布会
  • 成文日期2021-07-05
  • 有效性/截止日期废止

新闻发布会:《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video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经开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斌同志介绍经开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下面首先请朱局长具体介绍《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

        朱斌: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经开区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面由我介绍一下我区新修订出台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一、文件的出台依据及背景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更好保护和激励高价值专利,并首次将“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明确到2025年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的预期目标。

        新修订的《办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论述,高效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突破行动实施方案》《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等文件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本扶持办法。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办法》扶持方向与省、市保持一致,主要用于专利创造、运用、保护、服务、管理和知识产权军民融合等工作。

项目扶持政策分为七个方面:1.知识产权质量奖;2.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3.知识产权实施转化;4.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奖励;5.知识产权交易促进奖;6.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7.知识产权保护奖励。

        三、文件的修订内容

        原《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经技区管发〔2019〕36号)政策资助项目有10项,其中专利申请、授权资助与国家政策导向“全面取消专利申请的资助”要求不相符,随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资助项目的社会化、经济化不断提升和壮大,继续奖补没有实质意义;同时在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管理和高价值专利培育等扶持方面存在空白。新《办法》取消PCT专利申请、国内外专利授权资助、维持六年以上有效发明专利资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资助、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资助,上述奖补扶持事项不再予以扶持。

       调整的重点有4个方面:

       1.调整原“知识产权质量奖”项目及奖补标准,以高价值专利培育为原则,对年度授权发明专利并交纳年费或维持超过10年以上的发明专利给予奖补。

       2.调整原“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资助标准,提高年度新授权发明专利件数,由“拥有1件以上发明专利”修改为“且年度内授权3件以上发明专利” 。

       3.变更原“专利产业化奖励”名称,更名改为“知识产权实施转化”,发明专利实施转化的认定时间由“2018年12月后授权发明专利”变更为“2020年1月份以来授权发明专利”。

       4.新设置“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经开区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团(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面向辖区市场主体提供的维权援助、纠纷调解、政策宣教等服务事项均不收取任何费用,年度考核合格给予运营主体6万元扶持。

       四、文件的实施

       申请奖励资助的单位应提供国家知识产权局真实有效的文书、证书,并且本项行为属于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而非恶意套取奖励资助资金,对有弄虚作假行为的,一经发现,全额追回奖励资助资金,且3年内不再享受该专项奖励资金资助,情节严重的,将按《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本办法自2021 年7 月30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3 年12 月31日。原《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经技区管发〔2019〕36 号)同时废止。2020 年12月1日至本办法公布之日,符合条件的扶持对象,按照本办法给予资助、奖励。实施期间,本办法与上级政策不符的,按上级政策执行。

       ※※※※※※※※※※※※※※※※※※※※※※※※

       主持人:感谢朱斌局长的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

       威海日报记者问:朱局长您好,请问新《办法》对企业获得“专利奖”的奖励标准能否按档次详细介绍一下。

       答:新《办法》第六条“知识产权质量奖”。获“国家专利金奖”“国家专利优秀奖”的职务专利,分别资助企业5万元、3万元;获省专利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职务专利,分别资助企业3万元、2万元、1万元。

 

        威海经区发布记者问:朱局长您好,请详细介绍一下新《办法》对专利转化方面的扶持标准。

       答:新《办法》第八条“知识产权实施转化”。2020 年1月以来授权发明专利产业化后年度产值达到1000万元(含1000万元)的奖励20万元; 产值在500万元(含500万元)至1000万元之间的奖励10万元;产值在200万元(含20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的奖励5万元。每项专利只享受一次奖励。

 

       大众网记者问:朱局长您好,请详细介绍一下新《办法》奖补申请的受理时间及程序。

        答:新《办法》第十五条 市场监管局于每年1月—2月底受理上年度知识产权奖励资助申请,审查并拟定奖励资助方案报管委批准后,组织资金发放。不在规定  的时间内提出申请的,视为自动放弃资助。

        ※※※※※※※※※※※※※※※※※※※※※※※※

       主持人: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