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经开区上下齐心开展城市“大扫除”迎审卫生城

“如今大杂院这么规范,是对商户生命财产安全负责,也是我们共创卫生城应该担负的责任,今后我们也积极做好环境维护,让大杂院越变越好。”西苑街道文峰社区货运市场从脏乱差变为整洁、干净,这让见证了市场变化的负责人李刚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自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启动以来,文峰社区党总支瞄准了大杂院这一重点,积极开展环境整治,建立起22个大杂院的整改台账,从旱厕改造到卫生整治、物品摆放,设定整改进度,及时督促、查看,整改不停歇。同时,文峰社区党总支积极做好辖区常态化工作,除了物业公司全员出动做好小区内部道路、楼道等区域日常清洁工作外,还有40余名党员、志愿者巡查小区主干道路、背街小巷卫生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

像文峰社区一样,现在,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所有社区(村居)党员群众、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等已经全部行动起来,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开展环境整治,巡回检查,及时处置各类不文明行为。志愿者们还来到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清理垃圾、漂浮树叶、烟头、小广告、积存污水等,见到吸烟人员还会及时引导其不乱丢烟头,督促商户做到门前整洁、不乱堆乱放占道经营……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开展城市“大扫除”,以最佳状态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为做好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经开区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挂帅”,下设迎审工作、市容环境整治、“八小”行业治理、健康知识宣传等四个专班,各责任部门全力配合,已对发现的4900余个问题逐一“销号”,整改完毕,以决战姿态和必胜信念高效推进复审迎检各项工作。

卫生健康管理办牵头成立迎审工作办公室,组织3期卫生城市复审培训,印发课件和手册1100余份;党政办公室牵头成立健康知识宣传工作办公室,围绕宣传氛围营造、健康教育开展扎实推进爱卫宣传工作,共设置宣传标志近万个;建设局牵头成立市容环境整治办公室,突出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建筑工地、垃圾转运站等重点区域市容整治,压实物业行业整治小区“十乱”主体责任,共清理各类垃圾300余处、4万余平方米、8000余立方米;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成立“八小”行业治理工作办公室,统揽“八小”行业治理工作,对4407个市场主体进行全覆盖培训,印发宣传材料2万余份,整改问题2600余个……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各部门单位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真正把人员和力量下沉到一线、战斗在一线,形成“不用吹哨,主动报到”的良好工作氛围,也营造出“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创卫环境。

坚持抓全面和抓重点相结合,经开区在拉网式大排查的基础上,针对短板弱项,集中开展“八小”行业、大杂院、早夜市及集贸市场、商业综合体等专项整治。全区共排查出大杂院111个、旱厕125个,均实行销号管理。同时,各工作专班将抓整改和抓自查紧密结合,每日实地验收部门镇街整改后的问题,一并通报检查出的新问题,实行台账管理,跟踪督办,形成问题“发现—整改—验收”闭环管理机制。

此外,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区纪工委、党政办公室和党群工作部发挥监督责任,对存在履职不尽责、推诿扯皮的行为,严肃追究问责,通过压实责任和纪律约束,强化各级干部主观能动性,确保创卫工作高效开展,为全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交出优异的经开区“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