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三张清单”推进“人社干部走流程”走实走深走效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经开区科技创新局人社干部以办事单位群众和经办工作人员两种身份,分别通过线上、线下办理渠道,对人社业务“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反馈)”开展全流程检验,重点检验群众对人社政策知晓情况、业务流程畅通情况、办事材料精简情况、办理时限压缩情况、服务便民情况、政策落实情况、数据准确情况等,深入查摆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根据在省、市人社部门已明确政务服务事项,结合经开区工作实际情况,经开区科技创新局紧盯“打包办”“提速办”“方便办”“一网通办、就近办、跨省通办”等人社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流程,梳理出“人社干部走流程”重点政策措施清单119项,基本实现了人社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围绕群众关切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民生事项,又明确了对象、任务、方式和时限,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

截至目前,问题清单中的所有内容均已梳理完成,共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活动169次,让流程“走实”。

梳理好“问题清单”后,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又确立“走流程”实施主体,聚焦人社服务高频事项、重点业务,以及信访舆情件中群众投诉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了一份“体验清单”,开展“走流程”。

由局班子成员亲自办、陪同办,各科室负责同志对本部门单位具体承担负责的人社公共政务服务事项开展全覆盖“走流程”,深入了解企业群众办事遇到的问题和改进的需求,吸收基层意见建议,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对发现的问题建立需求清单,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责任人等,进一步强化工作程序和工作细节,逐项对标对表,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到位。目前,已发现问题19个,制定整改措施19条,均已整改到位。

每走一项事项后,工作人员都会形成工作记录单、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制定措施予以整改;不能立行立改的,制定整改计划,明确具体对策措施及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对于“人社干部走流程”陪同办理业务的群众,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围绕后续业务办理是否顺畅、业务人员政策解释是否全面精准、业务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提升人社政务服务的意见建议等方面,建立了“反馈清单”,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回访,与办事群众进行再沟通再交流,倾听群众心声,切实提升办事满意度,全力推动“走流程”做实、做细、做到位,坚决杜绝上热下冷、上专下散、上强下弱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