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把群众当自家人,做到更好

7月20日下午1点30分,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四楼三个医保窗口前已有人排队等候办理业务。“高效、简洁、快速。”这是每一个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的一致印象。

“梳理各项业务办理流程和服务规范81项,编写《医保业务经办流程汇编》,对每一项经办业务的具体流程都根据最新政策进行更新、补充、完善,切实做到流程清晰、政策依据充分、细致可操作性。”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医保科科长周晓丹介绍说,大家工作的高效快捷,就来源于这本60多页的“医保经办教科书”。

有了这本“教科书”,业务骨干带领科室新人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医保经办人员业务水平提高很快,差错率少了,效率高了,群众满意度增强了。

而这六十多页的“医保经办教科书”就出自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医保科工作人员王晶之手。

“去年咱们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我从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管理档案,转至医保科。刚接触,真是一脸懵。”王晶说,刚开始办理业务,因为不熟练,没少出错。

以往,在窗口,基本都是老手带新手,这就导致工作效率提不上去。不服输的王晶,每接触一项业务,都仔细的将流程记录在自己准备的一个大本上,并一一分类整理,生育待遇类、医保异地就医业务(备案类)、医保异地就医业务(报销类)、医疗报销政策、门诊慢性病备案操作……,王晶的大本上内容越来越多,王晶的业务也越来越熟练,成为科室的业务能手。

“咱们医保科窗口新员工比较多,王晶的这个做法易上手,而且效率提高的非常快。”周晓丹介绍说,她们将大本上的内容再次整理,汇编成《医保业务经办流程汇编》,根据业务内容再细化,她们又整理汇编出《医保业务下沉经办事项办理流程》,如今这两本书已经成为医保科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医保经办教科书”。

“您好,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医保科,有问题您请讲?”与医保窗口一门之隔,医保科工作人员王冠华桌上的电话响了起来,拿起电话,并拿着笔在《来电记录簿》上记录着,“具体时间,来电号码,咨询事项都要详细记录,需要即时办理的接听电话同时在医保业务平台上马上办理。”王冠华告诉记者,这样的记录本,已经有16本了,“不能办理的,用不同的笔标出来,事后会转交给相关部门,待落实好问题再给群众答复。”

立足于开发区经办为主的功能定位,经开区围绕医保经办服务提升,不断强化措施,加强流程再造,多渠道、多手段、多方式为群众提供经办服务,力促医保经办服务质量大提升。

对于王冠华和她的同事周嘉美来说,每天的工作满满当当,用王冠华的话说,去趟洗手间都要“百米冲刺”。为回应群众异地就医备案等热点业务,医保科申请了“经开区医保”业务微信号,这个公众号也由王冠华和周嘉美负责,解答医保政策,办理医保业务,受理群众咨询,自5月18日开通,已经有100个微信好友,90多个“微信好友”通过业务公众号成功完成异地办理业务。

“想想,如果是咱自家遇上急事,他又不明白,你是什么心情,尤其是涉及到医保这些业务。”周晓丹说,宁可自己多跑腿,也要让咨询业务的群众省心省事,如今“经开区医保”业务微信号既是方便群众的桥梁,更成为医保政策宣传的新阵地。

“你好,我是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医保科周晓丹,您反映的…….”,处理12345政务服务热线群众反映事项和群众满意度调查事项是周晓丹的日常,科室负责人亲自处理、亲自回复,涉及多部门、多科室的事项,积极主动协调,做到一个电话回复,避免让群众多头咨询,及时化解矛盾,这是自周晓丹任科技创新局医保科科长之后定下来的。

“咱的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给自己家人办事,还有嫌麻烦的么?”周晓丹坦言。

截至目前,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在统筹考虑上级政策和历史执行尺度的基础上,集体决策,妥善化解矛盾20余起,切实避免群体性信访事件发生,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推动医保政策进千家万户,真正使医保政策接地气、连民心、惠民生,经开区科技创新局医保科深入广泛开展医保政策“四进”活动。通过不断扩大政策宣传,有力的推动了政策落地,基本实现宣传对象全覆盖,有效打通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经开区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率因此全市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