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经开区:凝聚文明实践力量 共创文明典范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完善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自开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新征程以来,经开区把创建工作同回应群众期盼、凝聚发展共识相结合,增强创建合力,汇聚文明实践力量,在环境保护、安全保障、家校共建、社区治理、文体生活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氛围。

1.海岸清理   共建共享美丽海滩

为保护和改善海岸线生态环境,推进海岸线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提高经开区居旅环境质量,9月11日上午,建设局组织50名志愿者在九龙湾公园开展海岸线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携带清理工具团结协作,仔细地清理着海滩上海草,捡拾烟头、饮料瓶等垃圾杂物。经过一上午的清理,九龙湾公园海岸线卫生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建设局志愿者们热情洋溢、乐于奉献的精神面貌,吸引更多市民和游客关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营造“人人关心环保、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共建共享威海美丽海滩。

2.电影下乡  共同传递安全知识

9月9日晚上6时许,天色刚刚擦黑,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和志愿者们早早来到东山口村放映场地,村干部利用广播向村民喊话:“全体村民注意了,今天经区消防大队来村里为大家放消防电影,讲解消防知识,大家抓紧时间过来观看!”

为不断提升农村地区消防安全水平,提升村民消防安全意识,经开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农村地区开展“消防电影进农村、安全知识进万家”电影下乡宣传活动。

宣传人员为大家播放了消防科普电影《119对你说》,通过现实案例和故事情节穿插的方式,结合对近年来部分火灾事故的剖析,向村民们讲述了火灾的危害性和日常生活中容易引发火灾的原因、如何正确进行疏散、自救和逃生等安全知识。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大队宣传人员还向群众发放宣传彩页、讲解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提醒大家注意用火用电安全。

3.以访促学  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家访工作是家校活动的重要内容,既可以让家长们了解孩子课堂学习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也可以更好地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及成长环境,更多地去关注孩子们的点点滴滴。9月11日,经开区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全覆盖的“入户遍访”活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组织班主任、科任教师全员参与,以进门入户的方式实现对广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家长的全覆盖走访,宣传基础教育政策,解答群众教育疑问,认真记录家长问题与诉求,引导群众关心、支持和理解教育工作,努力做到教师走进学生家里,把话说进家长心里,家校共同做好下一代教育工作。

4.听民意聚民心   共同治理美好家园

9月7日晚6时—8时,按照经开区第三季度“五个一”入户遍访统一部署,结合干部作风大改进工作要求,经开区商务局30余名工作人员到“双报到”九龙湾社区进行走访调研。走访过程中,走访人员与居民拉家常、谈生活近况,征求居民对管委和社区管理、提升群众满意度等方面意见。当晚,累计走访居民714户,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群众满意率100%。

5.多彩活动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9月11日上午九点,经开区社会工作部志愿者队伍走进泊于镇龙山湖社区,与经开区剪纸协会会员以及社区居民一起,剪出黄色五角星,每人做出一面国旗,并剪出五色爱心,组成一幅“丹心献祖国”剪纸画,庆祝建国72周年。之后,志愿者还参观了“剪出丹心献祖国”剪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