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61102B/2021-06034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人民政府
  • 内容分类工作信息
  • 成文日期2021-09-18
  • 有效性/截止日期

做实党建综合体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

1平台联建。以党建为引领,采取“1+N”模式整合各项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整合村级卫生室、文化广场、信用超市、村级议事室、村史馆、农村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构建集政治引领、议事协调、教育培训、文化活动、便民服务等多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为民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上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带动能力。

2组织连抓。按照“组建大党委、构建大党建、推动大发展、实现大服务”思路,根据地域特色、发展进程和工作需要,划分四个工作片,建立东、南、西、北四大片区党委,建立镇党委—片区党总支—村党支部三级会议落实推进机制,推动村与村之间资源整合,治理理念融合,增强党建合力。


● 观摩学习水肥一体化工程


● 沙龙王村特产无花果月饼

3资源联合。依托镇级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乡村振兴党建联合体,进一步整合政府、企业、村居、社会各方资源,优势互补、抱团发展。举办“企业沙龙”2期,参与村居、企业143家,镇域合作规模达2.4亿元,形成产业互联、融合发展、共抗风险多条产业链条。

4产业联盟。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抢抓威海无花果产业样板片区的发展机遇,打造“党组织+农户+企业”模式,实施水肥一体化工程2个,打造无花果精品园2个,发展配套冷链仓储2处,培育11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与朋悦公司合作,搭建无花果线上销售平台,与百果园等国内一线水果超市合作,构建覆盖全国无花果销售网;与中国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等10余个科研机构合作,提档升级高端果品10余种,探索 “党建引领、抱团发展、以强带弱、互促共建”发展模式。


02实施凝心铸魂工程

促进基层队伍由“软弱涣散””向“坚强有力”转变   



抓基础促规范  

出台《崮山镇关于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行过有仪式感党组织生活,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抓学习促提升 

采用“12345”办学模式,高标准打造崮山镇党校,创新“四大课堂”,采用订单式教学,打造基层理论宣讲“新高地”,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领导干部上台讲”活动,组建讲师团深入基层新时代实践站宣讲百年党史,加强两委干部培训,深度做实“党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文章,推动新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把党建综合体变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地。

抓班子强队伍 

以换届为契机,大力选拔党性原则强、熟悉村情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面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干部学历年龄一升一降,各村居配备35岁以下年轻干部,干部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对两委干部按照“一人一档”要求严格管理,对不胜任、不尽职的党组织书记及时调整。健全基层党组织“星级管理”机制,激发他们在农村治理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03实施规范提升工程

促进基层治理由“离散运行”向“多元联动”转变   



治理网格化

推进党建网格与治理网格多网融合,构建“镇党委-农村工作片-村居党组织(农村网格)-村居内单元格-骨干”的5级工作落实机制,全镇21个村居划分了100个单元格,包村居干部和村居“两委”干部充实进单元格,探索“组织领导、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看得见、有温度,能感知的乡村治理模式,有效推动乡村振兴。

服务常态化

探索“亲邻”党建模式,将为群众服务作为党建综合体建设的首要任务,“五个一”建立联系群众常态化有效机制,发挥党员特长、积极认领群众需求点单,解决群众身边小事。

发展长效化

以党建综合体建设为引领,统筹谋划年度规划和五年规划,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统一。

管理民主化

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全面构建“党组织+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的基层治理工作格局。加强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办理、民间纠纷调解、治安维护协助、村情民意通达等方面的作用。搭建村民说事、议事平台。健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探索议事会、村民说事等协商形式,推动农村自主议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做到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集思广益征集意见建议,最大限度汇聚民智,努力把集聚民意的过程转化为党组织治理效能整体提升的新起点。

04实施文化育人工程

促进社会风气由“自由散漫”向“人心思齐”转变   

打造书香崮山。镇域内建立图书馆分馆1处,实现农家书屋全覆盖。

打造文化崮山。做好“党建综合体+文化”文章,实现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讲好崮山故事,彰显文化自信。

打造孝老崮山。建立完善“党组织引导、集体建院、集中居住、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搭建幸福养老院,使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实现“照料一个人、帮扶一家人、幸福一个村”。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围绕重点工作和中心业务,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从党史学习教育汲取的精神营养转化为党建工作落细落实的具体力量,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