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中央厨房”全镇域配送“暖心餐”

鲅鱼炖豆腐、尖椒炒肉片、西红柿炒蛋……临近中午11点,像往常一样,泊于镇大邓格村的老人们来到村里的老年餐桌吃起了午餐。与此同时,温泉寨、官庄、龙山湖社区等50多位老人,也吃上了由大邓格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体配送的“暖心餐”。

近日,泊于镇整合资源,在大邓格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立了“中央厨房”,进行全镇域送餐,政府补餐费,开展养老助餐服务,为镇里的老人及一些特殊人群提供用餐服务。

自己做菜不方便、在外买快餐价格又高,吃上一顿既实惠又方便的饭,成了不少老人们生活中的难题。此前,泊于镇不少村居已经开设了暖心食堂,解决了老人们的吃饭问题。但各村居情况不同,食堂工作实际运营也遇到了难题,有的村居需要在暖心食堂吃饭的老人较少,有的食堂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却相对紧缺。

面对这一情况,泊于镇决定聘请专业公司提供服务,把原本比较分散的餐点集中整合,通过严格的质量把关设立“中央厨房”,由专业餐饮企业统一配餐送餐,打通老人就餐的“最后一公里”,让全镇域老人都能吃上健康可口的餐食。

与一般的社区食堂不同的是,“中央厨房”由镇级统筹,跨村居配送,实行统一采购食材、统一烹饪制作、统一营养膳食、统一安全检测、统一物流配送的“五统一”方式,每周制定不同菜谱,每餐推出流食类,更能适合老年人食用。“中央厨房”的设立,能有效地提高老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是泊于镇完善区域养老产业链条的一项重要举措。

每天十点半前,“中央厨房”工作人员做好餐后,部分打包在保温桶内,等着送餐工作人员前来取餐,还有部分老人自己前来就餐。“中央厨房”配送的“暖心餐”所有食材均是当日采购,餐食按照两荤两素一汤的标准,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口味和营养摄入进行设计,每天都不重样。送餐工作人员从大邓格村“中央厨房”取到餐,送往附近的龙山湖社区、温泉寨、官庄等地,用时不到20分钟,送到老人手中的饭菜余温依然烫手。

据介绍,现在养老助餐的收费标准为80至85岁每月400元、85至90岁每月200元、90岁以上老人每月100元,不足的餐费由政府进行补贴。“现在我们的养老助餐大约有150余个服务对象,部分出行不便的老人,还有一些低保、残疾等特殊人群,会有相应的工作人员送餐上门。”泊于镇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