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人性化仲裁助力构建和谐营商环境

“感谢仲裁员加班加点不厌其烦地调解,我们企业才有了继续经营下去的希望。”一起情况特殊的劳资纠纷案在经开区科技创新局仲裁员情理兼顾地调解下,得到了圆满解决,企业代表孙女士对办案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今年5月,经开区某集装箱运输公司的货车司机夏某在工作时,因车祸丧生,其家属在8月提起仲裁主张因工死亡待遇。本案看似一起事实清楚、脉络清晰的劳资纠纷,却面临诸多难题。职工方面,夏某有高龄父母需要赡养,经济状况雪上加霜,公司方面资产寥寥无几勉强继续经营。此时,如果直接依法裁决,职工家属走完所有法律程序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经济上远水解不了近渴,而且到时候公司是否存续也有很大风险。此外,如果公司一旦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也可能导致其迅速破产倒闭。

鉴于本案双方当事人的情况特殊,区科技创新局本着“鼓励和解、强化调解、慎重裁决”的人性化办案理念,在立案后即着手进行调解。但由于前期双方意见分歧较大,便按期启动庭审程序,庭审结束后,仲裁员在已查明事实、辨明是非的前提下,继续召集职工家属和公司代表进行后续调解。调解过程中主要采取“换位思考法”及“法理人情结合法”,一方面启发当事人转换角色、换位思考,做到知己知彼、将心比心,争取彼此的谅解和宽容,一方面运用既合乎法理又充满人情味的语言,谋求双方的利益共同点,促使双方在和谐的气氛中达成共识。

最终,双方协商由公司支付夏某家属共计27万元,同时考虑到公司暂无力支付全部款项但每月尚有一定营业收入的情况,双方达成了按月分期付款的长期执行协议,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当前,优化营商环境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经开区科技创新局正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导向,努力践行专业、高效、务实的服务理念,兼顾企业营商环境优化与职工权益保障,多措并举促和谐,助力企业和职工走上相互支持、共谋生存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