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经开区:相约星期六,来一场文明实践之“旅”

一、“海贝分”注册推广

“早就知道这个‘海贝分’了,就是不知道怎么查怎么用啊,原来是需要在市民卡注册信用威海账户啊,谢谢你们哈!”曲阜康盛社区的李大姨向志愿者感谢道。

近期,在加快推进信用威海建设过程中,居民需要在市民卡APP “信用威海”专栏进行注册。得知很多老年人不会操作后,8月28日上午,经开区党群工作部、财政金融局、商务局志愿服务队纷纷赴曲阜康盛社区和九龙湾社区开展“信用进社区”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向居民发放个人信用积分倡议书,让更多居民了解“海贝分”的重要作用,关注自己的信用等级,争做AAA级诚信模范市民。志愿者们还现场指导社区居民下载“威海市民卡”APP,注册“信用威海”栏目,有效提高了“海贝分”的知晓率。

二、环境卫生清理

8月28日,经开区纪工委监工委组织志愿者到王海纪念广场开展打卡和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王海纪念广场位于威海经开区九龙湾公园,广场有《鹰击长空》主题雕塑,雕塑以战机机翼为表现载体,用浮雕形式再现空战场景,逼真的造型刻画,展现了王海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带领“王海大队”搏击长空、英勇杀敌、舍生忘死、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卓著功勋。在学习王海同志精神的同时,纪工委党支部组织志愿者在九龙湾公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志愿者们积极对主干道、绿化带等进行卫生清扫,大家干劲十足,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经过半天的努力,九龙湾公园附近的卫生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三、防电信诈骗宣传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群众的防诈骗意识和识别骗局的能力,严厉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近期经开区防诈骗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深入西苑街道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

防诈骗志愿服务队通过走访宣传的方式深入临街商户和居民家中,发放全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告知书,通过面对面讲解的方式,向群众宣传讲解电信诈骗的方式和特点,并积极向辖区居民讲解示范 “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功能,耐心讲解安装注册该APP的重要意义,手把手协助部分对手机操作不熟悉的中老年人安装注册软件,汇聚每个人的力量推动“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工作。通过走访宣传,进一步增强了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意识和对电信网络诈骗的知晓率,避免更多群众的财产遭受损失。

四、急救知识培训

为进一步发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弘扬社会新风,8月28日,新都中学联合新都花园社区,邀请周边小区20余个家庭走进学校,参观心理辅导中心并观摩怡心红十字社团活动,普及心理健康及急救知识。现场老师们示范展示急救措施后,孩子们用人体道具进行实践操作。通过亲身实践操作,真正掌握急救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