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创新创业活跃度】以优越营商环境助推平台高效建设

着眼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和战略新兴产业突破发展,威海经开区着力构建以高端平台为龙头的创新创业创优生态系统,全力推进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建设。

威海经开区通过资金注入、场地提供、园区配套、服务跟进等政策扶持措施,创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引领该院锚定智能制造、高性能医疗器械、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领域,布局融合科技研发、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人才引进等创新创效全要素全链条,开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推进前沿技术攻关,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围绕智能制造和智慧医疗两大自建平台,立项各类研发项目14项,攻克各类技术瓶颈20余项。其中茭白自动分拣及包装设备、柑橘采摘机器人等三款农业机器人得到农业部首肯,已在浙江桐乡进行示范应用;毒品样本前处理和检测的一体化设备获得公安部赞许,正在全国毒品检测中心进行推广应用,将成为我国毒品防控的重要技术装备。

推进运营模式创新,打造科技强链新生态。实行“研究院+企业+孵化器+产业园”的全功能全周期化技术孵化和管理服务,目前引进孵化9家科技型企业。企业“全自动高速平面口罩机”系列产品,疫情期间助力购进商获利十余亿元;“商用车盲区终结者”已销往三一重工、北汽福田、陕西重汽、深圳bus集团及比亚迪等车厂;基于三维视觉的智能检测平台在航天八院、中车集团、宝马工厂等得到实际应用。短短不到两年,在孵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实现销售收入5000余万元。

推进要素集成创新,打造科技产业新版图。发力技术、人才、企业、平台等多要素集成效应,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利用数字化模式使迪尚集团服装样衣实现3D`虚拟在线设计协同交互,从款式打样到产品加工由传统模式需要20-30天到现在的1-2天即可完成。同时,将原来分散割裂的客户端、业务端、设计端、供应端、生产端各个环节联通为有机整体,革命性地提高了生产管理的科学化集约化水平。精准对接相关企业开展研发攻关,助力企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目前,该院与威海兴泰精工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正在研发鱼竿导引环磨角和压环设备,届时,生产效能将比人工劳动提高2-3倍。成功揭榜挂帅全市海洋冷链食品加工研发项目,研发装备投入生产后,可由原先一条生产线需要12人左右减至2人即可完成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