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水阔云平白鹭飞,石家河真美

2021年12月31日,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公布 2021 年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名单,确定石家河(经开区石家河福禄庄漫水桥至入海口段)等 216 条(段)河湖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消息传来,经开区社会工作部水利科科长陈广明喜悦中透着自信。“评定标准从七个关键指标打分,90分是个硬杠杠,石家河有这个实力入选,这是经开区获评的第二条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安民治河,建设美丽河湖

石家河是经开区最大的河流,发源于威海正棋山南麓和荣成伟德山西麓,流经环翠区桥头镇、经开区泊于镇,全长28.72公里。其中,经开区段全长14公里,于泊于镇蒲湾村村北入海。

三年前,这里乱采乱挖、违建占堤严重。陈广明回忆说,不少农户在河堤上开地种农作物,一些养殖场就建在河边,禽畜粪便随雨水排入河道。

为了还百姓一方清水,近年来,经开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出清河专项行动,大刀阔斧治理违法排污、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问题。

2019年5月,经开区管委投资6500万元,以“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建设目标,按河道治理和流域景观建设两项内容,全面启动石家河综合治理工程。

陈广明介绍,河道治理工程从泊于水库溢洪道出口起,到蒲湾入海口,全长5.45公里。河道设计防洪标准为50年一遇。其中,扩挖整治河道5.45公里,建造主河槽护岸工程10.7公里,共修筑了9处排洪沟、8处下河台阶、两座拦沙坎。

2020年5月,工程通过验收。石家河,更美了。


滨水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深冬时节,走近石家河,岸边芦苇随风摇摆,几只白鹭掠过水面,激起一圈圈波纹;沿岸黑松如带,田舍错落有致;不远处,石家河大桥横跨其上,如白鸟投林,桥下静水流深,向入海口奔去。

在石家河公园,河水缓缓流淌,河底水草随流浮动,浅滩上,一群水鸟或低头觅食,或低空盘旋,市民们站在亲水平台上,举起手机,追逐着白鹭的身影拍照。市民老戚带着老伴从市区来这里游玩,他告诉记者:“这里鸟儿多,鱼也多,湿地景观迷人,待上大半天也看不够。”

这是经开区以全域视角建设美丽河湖的成果。结合石家河综合整治工程,经开区将石家河公园打造成一处草木丰美、禽鸟翔集的滨海湿地景观带,形成了移步异景、绿韵流淌的“美丽河湖”风景线。

按照“一线三园”的总体规划,经开区依托石家河,统筹建设石家河公园、6000亩无花果采摘园和1500亩高效生态农业园,深挖石家河沿岸采摘和旅游潜力,全力打造石家河滨河经济带,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山河共翠,护绿水长清

“2022年1月7日,天气晴朗,巡查了石家河泊于大桥段,巡查里程500.10米,历时25分钟,发现大桥底下有白色垃圾;岸边有少量生活垃圾。”这是石家河河长辛泓洋巡河日记中的一段记录。

获评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意味着石家河管理保护的责任更重了。每次巡河,河长们都带着“挑刺”的眼光去找问题,再上传到山东河湖长制APP上,动态记录河流生态和日常管护情况。

“后台有专人盯着,只要看到上报问题,立即安排管护队去现场处置。”泊于镇副镇长罗建宁介绍,从日常巡查、预警研判、制定措施到管理维护就形成了一个闭环。

目前,经开区已构建起“党政主导、河长负责、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社会参与、网络协助”的多级多元管理体系,形成了会议制度、部门联动制度等9项制度,从组织架构、制度上为打赢“全域治水”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如今的石家河水渌天青,河海共融,陈广明十分感慨,“河湖养护,功在千秋。绿水青山,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