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月16日,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表扬2021年度全区纳税百强企业,回顾总结2021年主要工作成绩,研究分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准确把握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压奋进、真抓实干,全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王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谭远国主持会议,区党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区上下以更大视野谋篇布局,以更实举措夯基固本,以更优作风凝神聚力,全年经济工作呈现出企业成长释放新活力、项目建设拼出新速度、对外开放实现新突破、科技创新积蓄新动能、发展环境塑造新优势、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安全发展取得新成效等“七个新”的显著特点,“开放之区·活力新城”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短板不足、与先进区市存在的差距,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全力以赴抓重点、破难点,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弱项,以“干起来”的实际行动,努力实现弯道超车、争先进位。



会议要求,2022年,经开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牢牢把握5项原则,要坚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坚持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以进为先、以用为大,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全区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全市“五化”发展大局和“十个争先”目标要求,持续深入实施九大攻坚突破行动。全区奋斗目标是,在深化对外开放上争先领先,打造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核心区;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争先领先,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在科技创新上争先领先,打造创新型经济聚集区;在全域精致上争先领先,打造精致城市建设引领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争先领先,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样板区;在智慧城市建设上争先领先,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区。

会议强调,奋战2022,要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起来”。在具体工作中,聚焦九大攻坚突破行动,重点实施53项工作任务。要实施空间资源整合攻坚突破行动,精心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加快实施低效用地整治,妥善化解批而未供土地,集中整治供而未建土地,有效盘活闲置楼宇和闲置厂房,积极争取新增建设用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地资源保障。要实施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核心区建设攻坚突破行动,全力突破实体园区、韩日商品集散地、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放大中韩自贸区核心区优势,以高水平开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实施鼓励支持高端制造业膨胀发展攻坚突破行动,抓好“七个一批”项目建设,抓好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抓好特色产业链培育壮大,扩大制造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制造业聚集度。要实施精准招商攻坚突破行动,优化招商体制机制,创新多元招商路径,加大精准招商力度,集中力量突破先进制造业和创新经济,再创招商引资新优势。要实施科技创新科技赋能攻坚突破行动,加快智慧谷成型起势,做强科技创新平台,做实科技赋能文章,壮大科技企业规模,加大招才引智力度,进一步做实、做优、做强“1+3+N”科技创新体系。要实施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着力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优化城市景观环境,缓解主城区停车难题,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抓好大杂院综合整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升物业服务质量,高效推进城市管理,规范房地产市场监管,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全领域、全要素、全环节推进全域精致城市建设。要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攻坚突破行动,优化基础教育环境、医疗卫生环境、养老保障环境、文体生活环境、财政金融支撑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法治服务环境,让企业家有位置、受尊敬,有话语权,进一步优化群众舒心、企业安心的经济发展环境。要实施安全稳定风险防范攻坚突破行动,守牢意识形态政治安全底线、安全生产底线、社会稳定安全底线、疫情防控底线、渔船管控底线、森林防火底线、食品药品安全底线、金融安全底线、能源安全底线、粮食安全底线,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实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攻坚突破行动,通过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建设过硬基层组织、打造高素质队伍、完善考核推进机制、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激发起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广大企业要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大局,将自身优势、突破方向与经开区优势、产业导向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政策扶持,实现企业成长与区域发展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要全力激发创新动力活力,聚焦创新入口,紧盯行业前沿,加大与科研院所平台合作,涌现更多“撒手锏”和“专精特新”企业,铸强产业现代化的硬核力量;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常态化做好自查自改,守牢拧紧“安全阀”;要升级放大经开区聚集效应,积极引链、延链、补链、强链,探索抱团发展,强化区域协同,加速企业壮大,有效提升对外竞争力。各部门单位要以“改革创新突破年”为抓手,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向问题要出路,向目标要方法,对企业的事做到有事即办、急事快办、难事帮办、特事特办;要以“能力建设提升年”为抓手,培养更多业务“一口清”、政策“活字典”、服务“百事通”的干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陪企业一起跑出发展加速度;要以“基层基础巩固年”为抓手,强化机制完善和制度约束,属地管理兜底做实、职能监管从严从细,将服务企业“四张清单”落到实处,当好“店小二”,一心一意为企业,政企合力谋发展。

此次会议设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区直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驻区各单位、区属各国企主要负责人,“四进”工作队、督查小组各组主要负责人,纳税百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农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主要负责人,辖区内“四上”企业主要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