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迎新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进行中

干净整洁的道路,别有风味的农家小院……时下,走进崮山镇,每一个小村庄都呈现一派娴静舒适的景象,一张张新农村美丽画卷铺展开来。

2022年1月,新年初始,崮山镇党委发出“新春倡议”,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群众、村(居)民代表、网格员、志愿者,全方位打响“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月”,聚焦长效清洁管护机制建立,把村庄清洁行动当作一项民心工程来抓,紧盯不放,扎实推进,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为乡村按下“美颜键”,让千家万户换了面貌。

“快过年了,要健健康康过一个幸福年……”每天,在房前屋后、主次干道、广场公园、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志愿者都会穿梭在大街小巷,认真开展“地毯式”喷洒消毒。村民们则各自选择了顺手的“家伙什儿”,对村内大路小巷、河塘沟渠等进行了全面整治,各个卫生死角也一一清理。

崮山镇充分发挥“信用+”作用,借力于信用积分,志愿者们主动请缨,村民们积极参与,齐心协力维护村庄的环境卫生,筑牢环境安全防线。此次大扫除活动的主力军多是村里的志愿者,既有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也有普通村民、退役军人等,志愿服务人员多达200余人。 

村容村貌提升了,还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崮山镇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建立“闭环式”督查整改机制,由环卫办、行政执法等部门实地开展督导检查,建立工作台账、印发整改督办,限时整改到位。同时,编印群众喜闻乐见、朗朗上口的张贴标语,倡导文明新风,并表彰最美志愿者,表先进、树典型、鼓干劲,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意识深入人心。此外,崮山镇还强化基层管护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普及农村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知识,加强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