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2022-01-06
• 会议题目 • 经开区召开第1次党工委(扩大)会议
  • 会议内容
  • 提纲速读
  • 解读评论
  • 视频报道

1月4日,经开区党工委(扩大)会议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深改委第23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传达省委书记李干杰在与全省(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时的讲话精神及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精神,听取2022年全区重点项目、重点城建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安排情况汇报。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王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位高,思想深邃,对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推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团结奋进、活力奋发、笃行不怠,书写好经开区“开放之区·活力新城”建设新篇章。要把握关键环节,做好学习讨论、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摆问题、检视剖析、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主要负责同志要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好各项要求,任何人不得当“局外人”“旁观者”。要确保有效果,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严肃认真,点问题要真点,要点真问题,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敢为人先做示范、真抓实干当表率;听意见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制定好问责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防止学归学、做归做“两张皮”。

会议要求,今年是经开区改革创新突破年,各级各部门对在日常工作中反馈、积累的问题,要认真梳理排查,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找准共性问题出现的原因、监管存在的漏洞,按照“谁审批、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厘清责任链条,职能部门在条条上做好管理,镇街在块块上做好兜底,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协同监管机制,以“有解思维”综合施策,促进治理能力、治理体系提升,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深刻内涵,正确处理稳与进的关系,按照省委“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市委“七个牢牢抓在手上”的要求,落实好“十个争先”,推动“九大攻坚突破”,对今年工作再梳理再完善再优化,找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拉长长板,补齐短板,以经济工作的实际成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重点抓好先进制造业,培育好制造产业链条,在形成“六个一批”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基金效能,为有发展潜力的中小科技企业加持一批,全力推进企业发展壮大、项目落地投产,提高第二产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比重,不断增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力。要重点抓好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工作,抢抓RCEP正式生效机遇,深入研究,分解好指标,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外经、外贸、外向型开放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要重点抓好创新驱动发展,聚焦科技为谁赋能、如何赋能提出具体可行的实施意见,利用好天智研究院、中船集团716所等优势平台,激发全区创新创造活力。要重点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履职尽责、协同配合,真正行动起来,将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重点抓好风险防范等工作,守住底线,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平安和谐环境。

会议强调,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各部门既要看到项目数量质量的可喜变化,更要看到与兄弟区市的巨大差距,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感到压力,进一步增强抓好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功夫下在每一天,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要提前着手,紧扣政策导向、发展目标来深入谋划项目储备工作,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要针对不同项目的不同情况,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加快项目实施,努力取得新突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深改委第23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传达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传达省委书记李干杰在与全省(市、区)党政正职集体谈话时的讲话精神及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精神;

会议听取2022年全区重点项目、重点城建项目、招商引资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安排情况汇报。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