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2-03086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 内容分类新闻发布会
  • 成文日期2022-11-02
  •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新闻发布会: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工作情况

video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工作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建设局局长许志国同志、市政科副科长滕立建同志、园林科科长毕伟伟同志以及西苑街道文峰社区泰和府小区的居民田春玲来参加发布会。下面先请许局长具体介绍全区精致城市建设相关内容。

许局长: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感谢大家对经开区精致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区建设局今年以来以全面深入推进精致城市建设为工作主旋律,不断提高我区城市精致度,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下面由我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一是加强顶层谋划,统筹规范推进各项工作。年初建设局制定《2022年工作细化量化目标清单》明确18大类127项任务目标,统领全年精致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制定《1+9+9城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推进作战方案》、《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市更新试点片区实施方案(西苑片区)》、《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容貌环境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系列配套方案,进一步深化举措,推动落实;制定《经开区物业服务企业考核管理办法》,提升物业行业管理水平,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

二是做实做细工作,推进精致建设提质增效。高效推进城建重点工程建设,2022年度我区列入市级城建重点工程共21项,目前,已完工项目9项,精心实施统一南路、海埠路、滨海大道道路绿化工程,实现道路沿线可视区域绿化无死角,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西苑片区入选山东省城市更新试点片区,是我市入选的两个片区之一。持续提升城区容貌环境,5月开展全区全域容貌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乱堆乱放、违规停车、裸露土地等13项整治任务集中突破,整治成效明显;7月开展小微市场主体违法建设专项整治,目前,共拆除违法建设112处,合计15800余平方米;加快推进“两清零一提标”,目前已完成14个住宅小区雨污合流管道改造约23.5公里,提前完成清零任务,完成海滨路市政污水主管道改造,华夏路、珠海路污水管道正在施工中;深入推进城乡垃圾分类,通过宣传培训、示范引领、探索创新、设施升级改造等举措,全面推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高质量发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9月,山东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观摩会在威海召开,我区的万象城小区和韩乐坊商圈作为现场观摩点,典型经验被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为《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进行推广和宣传。

三是抓好民生微实事办理。充分发挥民生微实事工作机制作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急难盼愁问题。今年我们计划实施13项民生微实事项目。目前,8项工程正在实施中,5项工程正在推进中。

四是实施6个片区13老旧小区、智慧小区改造。目前,老旧小区给水、污水主管道改造以及供热管道改造全部完成,总体工程进展已完成60%。今年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将全部接入市级智慧物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所有项目全部达到三星级以上智慧小区水平。

五是提升农村厕所改造长效管护。今年,建设局联合财政等部门联合下发《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厕所革命提质增效专项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对主动参与改厕提档升级的改厕户进行奖补,并对每年的抽厕全部免费,提高农村厕所的使用率和清洁度。11月份全市农村户厕改造提档升级观摩活动将在我区举行。

 

主持人:感谢许局长的介绍,下面欢迎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威海日报记者提问:滕科长您好,请您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对滨海大道进行改造?以及为提高通行效率,改造过程中都采取了什么创新举措?

滕科长回答:滨海大道(海埠路-清华街路段)全长6公里,道路宽度15米,为双向四车道的城市次干道,是市区连接滨海新城、荣成的主要通道,跨区域通勤交通流比例上升显著,再加上沿线居住区、学校、公园密集,交通拥堵逐步显现。

改造中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⑴是路口拓宽,增加进出口车道数,提高蓄车空间。海峰路路口:利用路侧人行道空间,对路口南北方向进行拓展,增加进口车道数量。华夏路路口:对南北进口进行拓展,增加进口车道数量;桥面西侧增设人行桥梁,增加路口可利用车行面积。黄海路路口:路口西侧运用森威口袋公园内道路替代路口区域人行道,换取单独右转车道设置空间;九龙河桥桥面区域,采用铺设彩色沥青的方式对原人行道进行改造,为行人与非机动车共板和提高路口车行使用空间创造条件。

⑵是局部拓建,增设公交停靠港湾,提高服务水平。结合“公交都市、绿色出行”要求,会同公交公司对滨海大道沿线10处公交站点,由路侧式停靠站改造为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减少公交车停靠对于道路交通影响,提升道路的服务水平。

⑶是智慧交通,发挥基础设施效能,提升运行效率。一是对于海峰路、华夏路路口,借助进口道拓展区域,增设单独左转车道,减少直左冲突;对于黄海路路口,采取中央护栏偏移、车道宽度压缩的方式,增设单独左转车道,减少左转待行车辆对直行车流的“阻碍”。二是在桥面区域增设待行区、二次停止线、左弯信号灯,明确路口通行方式,减少因争道抢行带来的交通冲突。三是采取直左分离、对向搭接的方式,为路口分时段匹配最适合的信号配时方案;对沿线黄海路、华夏路、海峰路、清华街路口进行绿波协调控制,减少停车次数。

 

威海晚报记者提问毕科长您好,近两年,我们经区的游园和街角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深受市民们的喜爱,请问我们的秘诀是什么?近期我们还打造了哪些有新意的地方,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毕科长回答说到秘诀,我们会把“私人定制”的理念融入到游园建设当中。把社区视为一个家庭,把社区小游园视为这个家庭的后花园,根据社区群体和周边环境来定位游园的设计风格和理念,进而形成一园一景,来满足市民不同的个性化需求。像我们适合休闲漫步的森威游园、儿童友好型的中兴游园、全龄化的小城游园,均是开园即爆棚,大家会发现我们游园里面还有很多新奇的元素温暖的阳光房、有趣的彩绘树洞、浪漫的雨水花园、卡通亲子IP等。我们就是要打造这种有特色有温度的公共空间。

除了考虑一些功能性的游园,我们将美术元素、艺术元素运用到城市绿化当中,利用边角地、荒地在低成本的情况下打造花海草海景观。我们在统一南路打造的“新起点”草海是我们中心城区首个草海景观,它是用一大片的小兔子马尾草打造一个细草如烟绿满平川的苍茫大地的感觉,还有近期老百姓热议的一个齐鲁大道粉色河畔的景观,我们是用波斯菊开满漫山遍野的给秋天们带来了抹温暖的这一种粉色,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打卡,同时,我也在这里呼吁大家,爱护花草树木,请勿踩踏采摘,共同守护我们的绿色家园。

 

大众网记者提问:想请咱的社区居民朋友谈谈关于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体验和想法。

田春玲回答:我是西苑街道文峰社区泰和府小区的居民田春玲,我们小区自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小区的环境卫生面貌发生很大的改变,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积极性很高,邻里之间变得团结、友爱、和谐、文明,乱扔乱倒垃圾的问题少了,小区生活环境好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大高了。

1.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显著提高。因为社区经常组织垃圾分类志愿者和宣传人员入户宣传、发动,定期组织开展培训和趣味活动,让我们明确居民家庭“四分类”的分类要求,通过社区实行入户走访、组织培训、宣讲报道等多种方式,我们现在都明白垃圾如何分类了,也都积极参加垃圾分类活动,而且也逐渐养成源头分类的好习惯。

2.分类设施有很大提高改进,方便我们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我们小区的分类垃圾桶以颜色区分分类种类,以蓝、红、绿、灰为主色调的不同颜色分别对应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种类型,让市民参与分类过程中易懂好操作,便于区分、强化记忆。小区垃圾投放点位安装了漂亮的垃圾分类房,垃圾桶都移到垃圾房里,解决了以前露天垃圾桶异味扰民和滋生蚊蝇的问题,防止雨水进到垃圾桶内产生大量的污水;分类设施升级改造还增加了有遮雨、照明、洗手、擦手、破袋等便利化、人性化功能, 投放环境极大改善。而且,投放点位每天早晚都有指导员在桶边指导和监督我们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有效规范居民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小区门口设置可回收物智能回收箱,实行积分换钱,积分兑换物品等办法,大大提高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3.分类准确率进一步提升。社区开展了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奖励制度,建立绿色账户积分模式,增设个人或家庭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奖等奖项,更大范围地奖励居民。居民将奖励金用于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的物品、费用,真正增强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荣誉感和责任心,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行为,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正确率,真正从源头上做到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

 

主持人:感谢建设局各位领导及社区居民朋友来参加发布会,介绍情况,正因为有了主管部门的精细管理和居民朋友的大力支持,我们的区域才会变得更加精致、魅力。现场提问环节就到这里,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