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疫情防控知识丨戴口罩!戴口罩!正确戴口罩!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是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

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减少公众交叉感染

保障身体健康的有效措施

也是最简单、最方便、最经济的防控措施



佩戴口罩的重要性

图片

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佩戴者吸入。一张图让您看懂戴口罩有多重要!

        图片

由此可见,佩戴口罩的重要性。在日常交往中,若是正确佩戴口罩,保证人与人之间的一米线,病毒的传播概率极低,佩戴口罩不仅有利于自己,更有利于他人。

口罩虽小

作用却不小

请继续戴好口罩

做好个人防护

这些戴口罩的小贴士

请查收

图片
图片

如何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图片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有效降低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减少公众交叉感染、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有效措施之一。

图片


图片
图片

正确选择口罩很重要

当然,学会正确佩戴口罩之后,选择口罩的类型也是重点学习内容。

哪些口罩不适合疫情期间佩戴?


防晒及保暖类口罩

冰丝类防晒口罩在紫外线强烈的地方佩戴可起到一定防晒效果。保暖类口罩秋冬季佩戴可以起到保暖和修饰脸型的作用。但这两种口罩材料的孔隙率较大,不能防御病毒。


装饰类口罩

网上现在售有很多不符合我国口罩生产标准的印花染色口罩。这类口罩需谨慎购买,还可能存在潜在危害。

第一,这类口罩虽然外形和医用外科口罩非常相像,但对于病毒的防御能力不够,可能会造成防御疏漏。

第二,这类口罩往往用彩色油墨印刷,如果固色效果不好,彩色油墨可能会刺激面部皮肤,造成过敏。

第三,有些口罩中还会有芳香胺类染料,这类染料属于分解致癌类物质,对健康有危害。

哪些口罩具有防疫功能?效果更好?

符合国家标准的N95类口罩、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等都具有防护功能,符合防疫要求。


N95类口罩

医用N95口罩在微粒的阻挡能力基础上增加了疏水层,可以防止液体喷溅,尤其在医生进行插管等操作时,可以更有效地起到防护作用。

N95系列口罩(N99、95、90)的防护能力最强,但透气性也比较差,长期使用易缺氧,适合防疫要求较高的健康人群佩戴。

市面上经常能看到有商家将工业防尘类口罩当作医用N95售卖,很多人也将二者混淆(工业防尘类口罩常见标号为KN90、KN95、KN100、 KP90、KP95、KP100)。


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同样有过滤层和疏水层,疏水层可以有效防止液体或飞沫喷溅感染。但对于颗粒的防护过滤能力,医用外科口罩比医用N95口罩的防护能力稍差。

低风险地区的普通人群,使用医用外科口罩基本可以满足防护需求。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这类口罩一般由无纺布制成,可以阻挡鼻腔和口腔的分泌物污染,防护能力比医用外科口罩弱一些。


儿童口罩

由于儿童皮肤,呼吸道和颅骨结构的特点,有专门的儿童口罩。购买时请选择符合标准的儿童口罩。

如何辨别口罩是否达到防疫标准?

口罩质量行不行,关键要看是否注册备案过以及是否符合相应标准要求。


 查询口罩的注册号 


在我国,医用类型的口罩作为医疗器械进行管理,需向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备案。


查询办法:找到口罩外包装上的注册证编号,然后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进行查询。

图片能查到→经过注册备案→比较可信


说明:颗粒物防护口罩不作为医疗器械进行监管,所以查不到。但市场监督管理局会进行抽检,对不合格的产品进行公示。


查看执行标准号 


推荐使用的各类口罩

应符合标准如下:



图片



每款口罩都有其对应的产品标准,根据标准要求,需在最小包装上标明执行标准号。如果找不到执行标准号,建议不要选用这样的口罩。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

请坚持科学佩戴口罩


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