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3591093/2022-0350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公室
  • 内容分类新闻发布会
  • 成文日期2022-11-25
  • 有效性/截止日期

新闻发布会:威海经开区2022年第三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

video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参加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三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经济发展(应急管理党组成员、四级专员李金栋同志介绍今年前三季度我区的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请李局长进行具体介绍。

李金栋局长: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对威海经济工作的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国内国外各类风险挑战,全区经济在上半年稳中向好的基础上,夯实巩固,再续发力,经济运行抗压走稳态势更加凸显,进中提质走势彰显韧性。

一是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区生产总值275.06亿元,同比增长0.8%农业生产形势较好,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增长7.0%工业生产逐月修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4%,比上半年降幅收窄2.1个百分点服务业保持稳步增长,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69.31亿元,增长3.5%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7.7%。先行指标回暖向好,前三季度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705户,实有各类市场主体58116户,增长7.9%。升规纳统成效明显,新增“四上”单位56家,较上年同期多增30家。

二是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紧盯产业缺口,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步伐,重点推进海马地毯高性能纤维项目建设,搭建环保方块地毯全产业链条,巩固扩大贝卡尔特与三角集团、泓淋电力与惠普合作关系,提高本地配套率。先进制造业步伐稳健,前三季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均高于规上工业整体增速。截至9月底,全区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家,累计达34家,新增瞪羚企业3家,累计达7家。新兴领域投资保持高位,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4%,远超上半年89.4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今年建成5G基站150座,累计建成523座。

三是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认真落实“1+9+9” 项目推进计划,前三季度,12个实施类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5.9亿元,投资完成率103%9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67.8亿元,投资完成率94.3%。获批政府专项债14.7亿元,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放资金2.52亿元,持续跟进落实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贷款贴息政策,有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实际使用外资18971万美元,同比下降7.5%,其中实际使用日韩资8038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16倍,占全区实际使用外资的42.4%,超过同期40个百分点;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883万美元,增长313.2%,占全区实际使用外资的41.6%,较半年提升14.4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总投资的47.1%,同比提高10.8个百分点,占比攀升幅度稳居全市第一。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127.5%,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06.4%,在全市遥遥领先。

四是内需外需协调发力。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27.2%外贸依存度161.9%,是全市的2倍还多。自今年6月起,我市密集出台惠民消费、家电、乘用车、商用车等促消费政策措施,激活消费市场。其中,惠民消费部分,我区财政投入直接拉动消费496万元,综合撬动杠杆比例113.6;汽车消费部分,截至目前,销售汽车5000余辆,汽车销售额达7.5亿元新能源汽车实现销售额2.5亿元,是同期的3.3倍。家电消费部分,1-9月份实现家电消费8000余单,带动消费4200多万元。住宿餐饮业逆势反弹,旅游业爆发式回暖,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五是财税金融运行平稳。加大收入组织力度,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51亿元,同口径下降2.9%,较1-8月份降幅收窄1.4个百分点1-9月份全口径留抵退税53106万元,较上期增4661万元。截至9月底,全区本外币贷款余额492亿元,同比增长10.5%。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普惠金融贷款余额为60.93亿元,较年初增加15.72亿元。企业上市进展顺利,2022525日,证监会批复同意威海市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主持人:

感谢局长的介绍,下面欢迎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威海日报记者提问: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命脉和根基,前三季度有什么样的表现?

局长今年以来,全区工业经济运行呈现出“平稳开局、承压下行、企稳回升、稳中向好”的态势

一是工业生产逐月修复。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5.4%,比上半年降幅收窄2.1个百分点,列全市第5位、四区第2位,在全市的位次较半年前移3位。三季度(7-9月份)增长1.1%,呈加快恢复态势。26个行业大类中14个行业实现正增长5个行业增长达到位数。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下降3.5%,较半年降幅收窄6.7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9个百分点

二是质量效率稳定提高。实现营业收入240.70亿元,同比增长2.1%;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35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家,其中过10亿元企业6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家,拉动全区营业收入增长3.0个百分点。114家企业实现盈利,盈利面由一季度的62.6%扩大到77.6%市场供需有所改善,规上工业企业产销率为98.25%,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较半年提高0.6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04个百分点。

三是先行指标平稳向好。受益于疫情防控形势渐趋平稳,用电需求不断改善。6月份以来,工业用电量稳步回升,累计增速分别为-5.8%-5.1%-4.4%-3.4%降幅逐月收窄,与工业生产情况更加匹配,9月当月增长1.7%,体现工业生产复苏,产能恢复,工业经济总体向好发展。

四是重点企业发展较好。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助企纾困解难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鼓励企业提振信心。通过分类帮扶,推进招商金陵、豪顿华等骨干企业释放产能、扩大优势,其中招商金陵目前手持船舶订单23艘,合同金额146亿元,订单已排到2028年,通过帮助企业加快船坞扩建项目推进争取尽早扩大生产能力,1-9月份产值增长18.2%,较半年提升6.6个百分点;鼓励电美世等负增长企业做好战略转移,破除发展困境,其中电美世在订单减少、市场收缩的困境下,充分利用现有生产能力,将威海市以外、价值较高的外放配套订单收回本厂生产,在终端产品订单不增加的情况下,自7月份起产值止跌回增,1-9月份产值增长25.0%,较半年回升35.9个百分点。

威海晚报记者提问经开区下一步在市场主体培育上有什么长远计划

局长一是抓好工业企业市场主体培育。聚焦龙头企业增存量推进招商金陵加快船坞升级改造,促进产能加速释放;支持豪顿华加快推动总投资10亿元氢气压缩机环保设备项目建设,积极帮助企业对接产业链资源,助力企业迅速扩大业务板块;推动海马地毯PE方块地毯、高性能纤维丝两个高端项目加快达产,推动泓淋电力加快上市融资。聚焦项目建设增产能重点跟踪推进山东电工电气海底电缆项目加快建设,推进嘉瑞光学光电产业基地27个已开工的制造业项目加快投产,尽早形成产能。聚焦招商引资增后劲以制造业为主攻方向,加大项目储备和精准招商力度,力促双一科技高端游艇及风电设备、智真海洋科技重点在谈项目签约落地,为全区经济发展蓄能。

二是抓好贸易企业市场主体培育。借力政策提升消费活力继续盯紧上级促消费工作安排部署,强化促消费政策工具支撑作用,增强消费意愿,激发市场需求,继续推进汽车消费券和家电消费券活动,进一步提振汽车、家电领域内需消费。指导广大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参加“惠享山东消费年·礼惠金秋消费季”系列活动,加强与省级、市级同频共振,进一步激发商贸流通领域经济活力。

三是抓好现代服务业企业市场主体培育。积极拓展新型服务消费重点发展医疗、教育、信息、健康、文化等生活性服务,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扩大服务业有效供给,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做好生产服务相融合推动高端制造业与信息、研发、设计、物流销售等生产性服务业相互融合,实现传统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切实提高生产性服务业占比。推动总投资79.84亿元的12个市级以上服务业项目加快建设,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冷链物流、电商物流等优势产业。

 

主持人:感谢李局长的介绍,也请媒体记者为我们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做好宣传报道,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