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以“智”提“质”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经开区税务局全力打造“经心办”服务品牌,聚焦构建“三位一体”智慧办税服务新模式,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服务质效。

威海美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刘运青女士在创业的第一个环节真切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提升。刘女士今年刚来威海定居,准备在此开一家小店,没有开办企业经验的她带着一肚子的疑问走进了政务服务中心,早已做好“多来几次”准备的她一次就办好了全部业务。“我的记忆还停留在过去到各个窗口手填信息的时代,现在不仅全程‘网上办’,流程也精简,我从申请票种到领取发票还不到半小时!”

这样“简办、即办、快办”的“幸福税感”,得益于威海经区税务局对智能办税服务厅的持续升级。据悉,威海经区税务局制发“一张身份证办成清单”,“Ukey”申领、发票领用、发票代开等简易业务纳税人缴费人可凭身份证“刷卡即办”。

和刘女士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来自威海鑫诺源贸易有限公司的丛玲玲:“因为工作安排在外地无法返威,但因护照信息变更急需办理自然人信息并档业务,电话询问税务人员后得知可以‘帮办代办’,我立马通过平台提交资料,结果也迅速反馈,这真是意外之喜!”

聚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是税务工作者优化服务的“指向灯”。为此,威海经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搭建远程服务工作室,选派优秀业务骨干组建“远程帮办代办”团队,通过电话咨询解答、“威您办”平台远程受理等方式实现涉税事项“来电帮办”服务,团队在线上集中处理纳税人的远程帮办申请,实现纳税人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办税体验转变。

“叮”威海永兴塑料配件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刘佩丽打开了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迅速查阅刚刚提交的政策咨询答复,如今,这个平台已经是刘佩丽获取涉税信息的主要来源,“自从发现这个‘百宝箱’,我就把它作为我的‘搜索引擎’了,有不会就找它。”

据了解,为了向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家”服务,威海经区税务局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打造“线上纳税人之家”,实时在线了解纳税人缴费人办理涉税业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纳税人的个性化业务需求进行“一对一”指导,通过多功能式、集约式服务为纳税人提供“家庭式便利”。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永远是“进行时”。下一步,经开区税务局将继续聚焦优化“智慧”办税,千方百计耕耘好企业发展的土壤,努力打造税费负担更低、办税时间更短、办理次数更少、办理流程更简、税收执法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