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人民日报客户端》:威海经开区三项硬核举措 着力打造“无证明政务大厅”

记者从威海市经开区了解到,连日来,威海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大力推广“免证办”服务,着力打造“无证明政务大厅”,加快推动政务服务由“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据悉,威海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与企业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进行风险评估分析,全面梳理排查政务服务事项所需证明材料,对重复冗余、携带不便、于法无据等证明材料一律取消。以最大限度惠企利民为原则,按照数据共享、告知承诺、内部提取等方式分类推进,梳理出99项“免提交”证明材料事项清单。

与此同时, 强化核查做“加法”,筑牢告知承诺多重保障。一方面通过线上核查、公示核查、现场核查、协助核查等方式,对承诺事项进行真实性判断,若发现申请人虚假承诺或未履行承诺义务的,依法对申请人作出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给予行政处罚等决定。另一方面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信用监管,以信用信息作为数据支撑,将承诺人的信用记录和有无其他违法行为作为开展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考评依据。截至目前,审批与监管部门就冒用他人身份信息、虚假承诺违法取得许可登记开展协助核查38次,开展35000余次行政许可信用核查。

此外,建立部门间协调联动机制,畅通内部信息交流渠道,打破数据壁垒,解决“外循环”问题。对于能够线上提取、内部获得的证明事项,决不让群众多跑腿,充分激活各部门职能作用。依托“爱山东”APP、政务服务云平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数据平台,为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齐发力、共赋能。今年以来,威海经开区运用扫码确认营业执照应用量2197次,通过信息减并、后台分类推送办理证照“三联办”业务624笔,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率达到98%以上。

下一步,威海经开区将加快推进数据实时共享,加速电子证照、电子证明在不同政务服务场景中互通互认,扎实推进“无证明政务大厅”建设落实落地,让企业群众切身感受到“凡(烦)事我来办,一切经心办”的暖心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