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疫情防控知识丨疾控专家提醒:保持“一米线”可大大降低吸入含有病毒飞沫的概率

呼吸道传染病大多可通过飞沫近距离传播,当与他人距离小于一米时,吸入他人呼出飞沫的概率增加。在日常生活中,广大市民应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安全距离,营造健康、舒适、文明的生活空间。

“一米线”是“安全线”。市疾控中心专家解释,研究表明,在重力作用下,飞沫从口鼻排出到落地的水平距离一般在一米以内。小于一米的近距离接触,吸入他人飞沫的概率很大。因此,在公共场所,人与人之间要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在商场、超市、酒店、菜场等商业场所,购物结账时,在银行、医院等公共场所,检测核酸、候诊、接种疫苗排队时,在公交、车站、码头等人流集散区域,排队乘车、候车时,要始终牢记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在工作场所,会议、办公座位应相互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单位食堂排队就餐,用餐期间不扎堆、不攀谈。参加核酸检测时,一定要保持一米以上间隔,注意遵守现场秩序,不扎堆、不逗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