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1000004361102B/2022-010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人民政府 内容分类 工作信息
成文日期 有效性/截止日期
崮山镇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19 11:0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崮山镇人民政府 字号:[ ]



 2021年,崮山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威海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实施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工作纳入法治建设蓝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崮山镇经济社会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法治建设的政治方向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镇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建设法治政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以文件精神指导依法行政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崮山镇党委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理念,2021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2次,使全镇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强化第一责任人职责,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具体实施细则,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各相关部门、村(居)负责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镇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协调和领导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分解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工作任务,各项工作责任细化到科室、到个人,层层压紧压实。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点环节、重要任务,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会议,研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3扎实推进机关干部学法,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突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保密法》《安全生产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教育,同时加强对党内法规制度执行的日常监督,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入脑入心。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1.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对党委政府的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重大事项的决策,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同时,建立健全财务、政务、村务公开机制、考评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等,方便群众了解政府工作,在便民的同时接受群众监督。

2.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贯彻落实《威海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实施方案》,严格执行上级行政执法有关规范性文件、专题制度,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2021年崮山镇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对依法行政工作逐条逐项地进行了落实、规范,为全镇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指导性文件,对规范全镇各执法部门的执法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3.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便利群众诉求。一是全镇21个村居均自行配备或由上级配备专职法律顾问,通过合同审核、提供法律意见、法治宣传讲座、电话微信咨询等形式,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二是每月通过电话、微信、山东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系统平台等方式了解各法律顾问的工作情况,及时收集整理工作信息并进行定期考核,提高村法律顾问的服务水平和效果。三是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各村居法律顾问通过开展专题会、参加主题党日等方式,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

4.严格考核管理工作,提升工作实效。为确保依法行政工作能够落到实处,执法过程能够公平公正,将依法行政纳入机关干部考核考核,与年终奖金、工作直接挂钩,充分保证依法行政工作健康有序开展。村居两委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考核,由镇政府考核办负责,村内重大事项必须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并上报片区,由片区向镇党委政府汇报,有效的确保了基层农村干部在处理工作时按程序办事、按法律法规办事,推进了农村法制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

(三)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推动建立社会治理新格局

1.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镇党委政府严格遵守依法依规解决的原则,充分发挥法规政策和法律顾问的作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公平正义。聘请熟悉乡土民情司法所所长,成立华荣工作室充分利用其和丰富的律师工作和调解工作经验,有效推进辖区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同时,成立21村居调委会引入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等专业力量,多管齐下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获得群众一致称赞。

2.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一是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用法的表率作用,制定《崮山镇党委政府会议学法制度》,通过会前学法和法治专题讲座学法的形式,增强领导干部宪法法律观念,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提高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二是举办《民法典》专题党课,组织全镇党员干部群众通过直播链接的方式进行听课。同时,组织全镇各村居法律顾问,针对各村居群众的不同需求,为群众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三是通过智慧崮山平台、《崮山月报》、镇村普法微信群、微信公众号每周以案普法案例讲解等多种方式,对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可能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使执法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持续加强法治思想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纳入各基层党组织日常教育培训、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在全镇党员中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

()加强法治宣传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方面,建立健全长效学法机制,利用理论中心组、党委会等形式,系统学习法治理论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法治素养,开展丰富多样的法律主题活动,创新法律宣传手段和方式,加强便民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规范法律服务领域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村务公开,依法妥善处理、回应群众信息关切。继续做好社区矫正、普法宣传、公共法律服务,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工作,着力打造辖区法治氛围,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继续发挥“华荣工作室”和各村居调委会的作用,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深度,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维护全镇社会稳定。

 

  崮山镇人民政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