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财政金融局局长解读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


访谈时间2022年6月14日

访谈嘉宾: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  钱吉春

访谈背景2022年,党工委管委做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1+9+9 ”项目推进总体安排部署,要求把“资本加持一批”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区级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制度。区财政金融局组织起草了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区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全面促进各类基金投资,支持全区创新创业,助力产业升级。为此,我们邀请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金融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吉春同志在线解读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政策。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

请钱局长具体介绍《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区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钱吉春:

一、制定背景

2018年10月,我区出台《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区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规范区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运作,促进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进入产业投资领域,推动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及产业升级。

随着基金业的发展和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投资政策的调整,引导基金在投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旧的办法已经不能适应引导基金投资的需要。

为此,区财政金融局组织起草了该《办法》。

二、政策依据

《办法》主要依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管理办法》《威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基金业发展促进基金加快投资的意见》《威海市市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

三、主要内容

《办法》分八章,共六十七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第一章为总则。主要明确办法起草的依据、引导基金的定义、运作方式、资金来源及投资方式。为使引导基金进一步聚焦创新创业和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全资设立区级天使投资基金和区级产业投资基金,对种子期、初创期企业项目和发展期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项目及区党工委管委确定的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投资。

第二章为管理机构及职责。主要明确区直有关部门及区引导基金公司在引导基金管理中的职责。为进一步优化管理架构,将区引导基金公司委托经发控股管理,负责引导基金日常运营。

第三章为投资原则。主要明确引导基金重点投资领域、引导基金参股各类子基金出资比例、子基金注册地、子基金投资区内企业的资金比例、子基金存续期和基金投资模式。

第四章为投资决策。主要明确子基金申请条件、申请程序。明确子基金退出后的档案管理责任,完善引导基金档案管理机制。

第五章为收益分配。主要明确引导基金退出途径、对基金管理机构奖励及社会资本的让利等。

第六章为风险控制。主要规定托管银行的条件,基金禁止从事业务范围,引导基金对子基金的监管、暂停出资条件、子基金管理机构重组或更换情形、引导基金退出情形和基金终止运营清算情形等。

第七章为考核监督。主要明确绩效考核制度、追责免责机制、子基金投资进度考核、约谈制度。

第八章为附则。主要明确《办法》的施行日期。202278日正式施行,有效期5年。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

请问区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可以向哪些领域进行投资,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钱吉春:

引导基金重点投资以下领域:

(一)支持区内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项目;

(二)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文旅康养与现代海洋、电子商务与商贸流通、科研教育等产业、领域;

(三)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突出支持各类创新型企业和重点人才创新创业项目;

(四)支持区内冲击新目标企业新上项目和转型升级项目;

(五)支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乡村振兴、产融结合项目。 

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网

钱局长您好,刚才在您提到向社会资本让利,请详细介绍一下如何让利。 

钱吉春:

引导基金可以对其他社会出资人适当让利,让利应在基金合同中约定。根据基金类型和投资方向,采取差异化政策,引导基金增值收益可部分或全部让渡给其他出资人或基金管理机构:

(一)投资于区内种子期、初创期企业项目和发展期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项目,经引导基金公司认定,引导基金可让渡该项目的全部收益;

(二)投资于成熟期项目的,原则上实行同股同权。经引导基金公司批准,也可将基金合同约定的门槛收益率以上部分,适当让渡给其他出资人或基金管理机构;

(三)鼓励基金加大在区内的投资比例,基金投资超过本办法规定最低投资比例的,可提高引导基金让利幅度,最多可让渡全部增值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