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三创三亮”为社区治理汇聚青年力量

“青春社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西苑街道文峰社区以助力青年参与社区治理为目标,通过搭平台、亮品牌、树标杆,引导党员、团员、社会组织、共驻共建单位中的青年力量深入参与社区建设,着力打造“党建引领、青年参与、共享共治、充满活力”的社区共同体。

以社区团组织换届为契机,社区推动热心社区服务的优秀青年担任团组织委员,学历水平、人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坚持以青年成长需求为导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青春社区”,引进一心公益等社区组织,打造青年会客厅、科普活动室、VR教育中心、儿童议事会,为青年提供有吸引力的交流平台,面向社区青年提供电商培训、普法、禁毒防艾、防溺水、道路交通安全等服务。目前,已开展活动20余次,实现青年到位、阵地到位、服务到位。

立足社区流动人口多、青年比例高特点,打造“YOUNG格”青年网格志愿服务品牌,与青岛路小学、站前派出所双报到单位,威海港华燃气、城投等共驻共建单位组织联动,探索网格团建模式,引导有工作队伍和专业服务能力的优秀青年编入社区网格,形成“团干部+社会组织+志愿者”的专业工作队伍,通过承接活动、认领服务等形式,孵化培育青年志愿服务力量关注社区事务,参与社区服务,提升社区治理,延伸凝聚服务青年手臂。

以在职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为契机,建立社区青年人才台账,选树青年典型,打造各领域青年全覆盖的队伍,推动优秀青年人才融入社区。疫情期间,50余名青年党员、团员、在校大学生自发成立“青春战疫”志愿队,发挥青年人灵活机动、熟谙网络工具等优势,利用新媒体编辑发布防疫咨询、宣传视频,为返威人员制作交通锦囊,举办“线上文化之旅”等活动。广大青年人不仅在社区防疫中贡献青春力量,也在从被服务者转为参与者的身份转变中获得了参与感、幸福感。

下一步,文峰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带团建,聚焦青年需求,着眼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围绕社区事务难点、青年关心热点、居民烦心焦点,发掘、凝聚一批关心基层事务、乐于奉献的青年“智库”,主动倾听青年呼声,努力让社区内青年“走出来”,让社区外青年“往里走”,逐步形成“青春社区”文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