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2022-06-30
• 会议题目 • 经开区召开第37次党工委(扩大)会议
  • 会议内容
  • 提纲速读
  • 解读评论
  • 视频报道

629党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王清同志主持召开工委(扩大)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26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行政区划工作、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强化大型支付平台企业监管等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要聚焦聚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着力推动数字政府、数字机关、数字治理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智慧城市管理平台,汇聚更多公共视频资源,丰富疫情防控、经济运行、税源筛查等应用场景,安全有序整合利用数据资源,赋能实体经济发展。要着力推动支付和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发展,充分用好当前政府专项债、政策性银行资金窗口期,谋划推进资金加持一批,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要深入推进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加强人才引育创新,重点推动智慧谷国际人才生态示范区和城南区域1200亩都市新型精致产业园建设,进一步集聚创新要素和高端人才,努力把经区打造成为全市创新创业的重要首选地。

会议强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紧盯难点堵点,强化有解思维、结果导向,换思维、换方法、换手段、换措施,以务实创新破解发展难题。继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压细压紧各级各方责任,坚持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做到见微知著,从小苗头预判大问题,用微改革及时解决小难题,积跬步至千里,以小切口实实在在推动大发展。

二、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同意汇报意见。会议要求,当前疫情防控仍然面临较大风险挑战,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抓早抓小抓基础,发现一起、扑灭一起,确保疫情可管可控。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政策变化,迅速开展新政策新要求宣传培训逐条逐项梳理,系统优化调整政策措施,把该管住的坚决管住,该落实的坚决落实,该取消的坚决取消,不一致限期清理,确保新版防控方案落实落地,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更加科学精准。

三、会议听取纪工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经区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报告。

会议同意汇报意见。会议要求,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持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通过强化形势教育、纪法意识、警示震慑、示范引领等,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养成纪律自觉、保持敬畏之心,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清除腐败滋生的文化土壤。

会议强调,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敢抓敢管,对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常研究、常部署,具体抓、抓具体;各部门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进行谋划;各牵头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纪工委监工委要把廉洁文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督促领导干部和各部门单位扎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久久为功将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四、会议听取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防汛防台风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同意汇报意见。会议指出,防汛防台风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主汛期将至,全区上下要保持清醒头脑,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落实落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打好防汛“主动仗”。

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应急抢险认识、提升应急抢险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紧绷应急抢险这根弦,牢牢把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进一步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建设,建立区级防汛抗旱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完善应急物资调用征用协作机制,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备齐备足防汛物资装备,加强物资保管,确保随时调用,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力度,按照百年一遇强降雨级别全面摸排确定隐患位置和级别,逐个建立隐患台账,抓紧制定整改方案,迅速完成整改、制定防范措施。进一步规范应急处置操作、提升应急抢险能力,根据水利科室设置调整情况,理顺优化应急响应各项工作机制,细化会商研判、应急调度、信息上报、响应终止环节,加强应急演练和值班值守,做到以汛为令、以险为号,全力打赢防汛防台风硬仗,确保全区平安度汛。

   会议还研究了其它事项。

    1.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26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第二十五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3.会议听取纪工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经区廉洁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报告

    4.会议听取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防汛防台风工作情况的报告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