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大众日报》:威海营商行丨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跑出“加速度”

“下面,我们汇报一下项目规划和建设方案……”7月7日,珠海云洲智能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总经理成亮带队再次来到威海经开区,就云洲无人船艇产业化项目选址和项目规划进行再论证。

经开区优质的岸线码头资源、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深厚的海工产业基础,为海工装备产业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为此,经开区锚定“双碳”目标,委托资深专业机构,通过深入调研论证,确定将海工装备作为开发区“十四五”重点发展产业,在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临海核心区域,高起点规划建设总面积7.4平方公里的海工装备产业园,投资3亿元进行土地平整和基础配套,整修深水码头200米,全要素保障促使园区比较优势凸显。云洲无人船艇产业化项目就是入驻企业之一,目前正在进行厂区方案设计,项目地面料场清理也在同步进行。

当前,经开区海工装备产业园依托招商金陵船舶、泰胜风能、赛科泵业、豪顿华风机等行业龙头资源,梳理产业链企业62家,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等海工装备产业集中区域,已开展专题招商活动25批次,推动近十家中小企业达成落地意向。同步实施海工装备中小企业配套园区规划建设,完善招商载体,实现海工装备全产业链规模集聚发展。

“管委第一时间成立海工装备产业推进专班,全过程服务项目落实落地。”经开区招商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专班针对每个项目落地的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因企施策,灵活运用各种合作模式,大幅提升项目洽谈成功率。珠海云洲无人船艇产业化项目,以场景应用、高效服务赢得项目方高度认可;上海泰胜风能海上风电装备生产基地项目,精准研判、精细测算,创新合作模式促成项目落地;一海底电缆项目,双方接触仅4个月,在克服疫情等影响下,开展10多次线上线下周密对接,最终达成合作意向……

目前,总投资95亿元的海底电缆、清淤机器人、深海采矿设备、船舶零部件制造等20余个项目纷至沓来。如今,正在规划建设的威海海工装备产业园发展集聚效应凸显,产业加速聚集,项目全速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跑出了“加速度”。

“我们正紧盯上下游产业链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开展精准招商,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经开区招商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龙头带动、做大增量、链式发展,从政策、空间等多个方面发力,争取更多好项目落户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