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经开区:助企纾困优服务 赋能提质促发展

“在双段整条产线送线、裁线、摆线、去皮等20余个工位进行改造升级的基础上,重新规划控制程序,增加机器视觉检测模块,更改率超过95%。”当下,由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实施的第一代电源线自动机改造项目已经完成,在威海市泓淋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投产。

“较之前效能提升一倍,不良品率由之前的百分之五下降到千分之五。”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项目能够彻底解决泓淋电力原产线不良率高,使用不便,维护困难,配件不统一等问题。

今年以来,经开区牢固树立“面向企业,靠前服务”的理念,坚持主动问需于企,及时纾困解难,全力推动科技服务紧贴一线、重心下沉。围绕企业发展难题,按照“集中调研论证、加紧对接合作、着力推进实施”同步发力的工作思路,致力于聚焦技术难点、打通创新堵点、破解发展痛点,以科技赋能助力企业突破发展、产业提档升级。

自今年初,经开区科技创新局进一步完善集中走访调研和随时反映问题的政企沟通互动机制,及时掌握归集企业技术、平台、人才及设备升级改造等方面需求,详细列出企业需求项目清单。根据清单组织相关专家通过技术可行性分析、召集需求方座谈交流、进车间现场把脉等多种方式方法,深入梳理、论证和研判,结合专家指导意见和需求方意愿,确立“一企业一方案”。截至目前,共组织10余名高校院所专家及高层次人才,分5批次对30余家企业的项目需求开展问题分析指导和解决路径指引。已成功对接实施企业技术研发、设备改造、人才引进、产学研合作项目21项。

近期,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还将与泓淋电力进一步探讨规划“空调联机线全自动生产线”和“电源线全自动生产线”两套产线的研发工作。除自动化产线改造工作外,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还全面调研了泓淋集团信息化改造的需求,首阶段的泰国工厂MES数据采集系统的设计规划已经完成,实施工作将于2022年7月完成。

暖心贴心的服务,换来的是企业坚定的发展信心。今年4月,由山东拜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威海兴泰精工制造有限公司全自动鱼竿导眼研磨设备项目的第一台试验机投用使用,较之前人工操作效能提升1倍。

“有政府部门牵头对接相关企业开展机器换人行动,对于我们企业来讲,减少了很多周折和麻烦,腾出更多精力用于生产经营。同时,生产设备的升级,让我们更加有效地提升订单满足能力。”威海兴泰精工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山东拜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研发改进的另外两台设备预计7月份交付。

优化服务举措,厚植兴业沃土,靠的是打破惯性思维,创造性地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经开区始终牢固树立服务为本理念,以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导向,主动担当、精准发力、靶向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新能、增动力。

以企业需求为牵引,经开区采取多方式多渠道,分类寻求项目对接合作。对特定领域的技术难题,实行“揭榜挂帅”制度,以开放式创新形式,最大程度调动社会智力潜能,谋求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依托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中船集团716所威海研发中心、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等自有高端平台及中清智能、拜罗智能等区内重点研发机构力量,就地尽快促成合作。此外,立足哈工大(威海)、山大(威海)等驻威高校及我市“1+4+N”创新平台体系的科研优势,并借助上级科技部门掌握的“科技圈”资源,内联外引,结亲联姻,推动企业诉求与科技成果加快衔接转化。

今年,经开区将科技赋能行动作为“改革创新突破年”“基层基础巩固年”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企业有所呼我必有所应,企业有所求我必有所为”的服务理念,确立“一企一策、一项目一方案”的解决路径,并组建科技赋能专项服务小组,及时跟进解决项目运行进程中的突出问题,实行挂图作战、台账管理、对表推进,切实保障赋能行动落地见效。同时,结合修订完善《关于扶持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拟对“科技赋能”项目的实施方、委托方分别给予技改研发投入一定比例的奖补资金,以政策资金撬动社会力量踊跃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激励企业主体积极提升装备水平和生产效能。此外,强化平台搭建,由科技部门、高端平台、重点园区、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及科技服务机构等联合筹备成立“科技创新联盟”,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和科技创新服务机制,搭建科研协同攻关、科企合作开发、上中下游衔接的平台,通过整合全区科技、人才、信息、载体和市场资源,全力推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