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004526368R/2022-02444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西苑街道办事处
  • 内容分类工作信息
  • 成文日期2022-08-02
  • 有效性/截止日期

【平安西苑】精准宣传 严防“小火亡人”

    很多时候“小火”才是夺走生命的最大杀手。

    ——什么是“小火亡人”?

    ——所谓“小火亡人”是指火灾中经济损失小、过火面积小、受灾户数和人数相对少的火灾事故,是火灾亡人的一种非正常现象。

    为全力遏制“小火亡人”事故,净化消防安全环境,全面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就近期发生的火灾事故开展警示通报。

    一、东山口村发生火情

    起火原因:东山口村西侧棚子内堆放杂物,杂物自燃引发火情。

    整治措施:定期组织社区开展宣传培训:火灰(如柴灰、灶灰、煤灰)不能乱倒,要用水将火灰的余火泼灭,倒在安全的地方;不要靠近易燃物、可燃物;在草地、草堆附近张贴禁止吸烟标识,防止未熄灭的烟头、火柴头引起火灾;要杜绝火源,严禁吸烟,以防火星火苗引发大火。

    二、汇成花园发生火情

    起火原因:室内无人,西侧卧室内电加热理疗毯未断电导致设备过热引燃周围被褥引发火情。

    整治措施:定期组织社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利用社区公众号、宣传栏、发放宣传单页等形式提醒居民在使用电热毯、电吹风、电熨斗等电器时人不要离开,做到人走断电,杜绝安全隐患。

    三、翡翠城发生火情

    起火原因:家中做饭烧干锅引起火情,已自行扑救。

    整治措施:定期组织社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利用社区公众号、宣传栏、发放宣传单页等形式提醒居民在厨房烹饪中如要离开灶台,或者灶台已经不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一定要记得关掉火源,养成“随手关火”的习惯。一旦烧干锅引发火灾,首先要关闭煤气总阀门,阻止火势继续蔓延,同时降低周围温度,使用泡沫灭火器进行灭火。万一厨房火情扩大,无法自救,可以将厨房门关闭,拨打119报警,等待消防官兵前来救援。

    下一步,西苑街道将持续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宣传工作,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热度不退,以强有力的宣传措施推动辖区消防安全水平再上新台阶,使群众进一步掌握了消防安全基础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为辖区消防安全稳定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