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发展之基更加坚实

四好农村公路织密了乡村“血管”、打通了乡村“血脉”,中韩自贸区基础设施建设畅通了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的园区动脉。四年来,经开区全域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善,为经开区园区建设、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20年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园区规划面积24万平方公里,布局以威海港为核心的港口物流、以崮山产业园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以九龙湾为核心的高端服务、以五渚河沿岸为核心的休闲文旅四大产业聚集区。

截至目前,园区完善了道路慢行系统和道路照明系统,改造和新建道路10条,全面提高了自贸区通行条件。管网配套方面,完成海埠社区污水并网工程,完成凤港线、赛奥线、器材线等架空线路改造及35KV城子至九龙城电力排管等供电线路8500米。燃气中压管道在海埠路与金诺路已形成环线。

2022年,随着泊于社区周边道路的收尾施工,东部滨海新城基础设施建设趋于完善。海悦路的樱花大道、松鹤路的玫瑰园、五渚河山体公园的牡丹园等等,都成为了威海新晋打卡地,吸引了众多游客。近年来,经开区按照“适度超前、配套先进、精品精细、监管到位”的标准,大力推进东部滨海新城基础设施建设。

新城“四横三纵”主干路网基本成形,累计新建和改建道路40多条,完成路基施工约147公里,路面硬化133公里,各类管网累计铺设481.9公里,其中供水管线19.4公里、污水管线69.2公里、供热管线45公里、燃气管线33.3公里、弱电管沟45公里、雨水管道270公里。另外,新城热源厂、公交中心站及教育片区污水泵站等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

目前,东部滨海新城已完成松涧路、金鸡路、海安路、成大路等10条路段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并于2019年11月顺利通过了国家财政部和住建部的绩效考核,同时配套建设了2处管廊监控中心,管廊总里程约28公里。目前,已投入运营管廊长度约20公里,各类市政管线累计入廊长度约218公里,其中热力管道入廊24.8公里,给水管道入廊6.5公里,电力电缆入廊81.6公里,通信线缆入廊105.2公里。

近年来,经开区先后启动五渚河生态公园一期、五渚河生态公园二期(山体公园)、石家河公园、逍遥河和盘鼎河生态治理、威海国际经贸交流中心配套山体公园等重点工程,打造“三带三圈”城市大公园体系,加快提升新城生态环境水平。

经开区主城区在全市交通区位优势突出,纵向连接主城区与南部临港区、文登区及荣成市,横向贯通初村镇、羊亭镇、东部滨海新城及好运角旅游度假区,区内汇聚了威海港湾区、威海南站等市域客货交通枢纽,形成了韩乐坊、九龙城等大型商圈,坐拥悦海公园、海上公园等优质海岸带旅游度假经典。近年,随着主城区与外围组团的同步快速发展,交通拥堵问题逐步凸显。经开区在对区内交通现状进行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开展了多项路网提升工程。

启动统一南路北段道路工程,实施青岛路北段和海滨南路北段大修工程,同时启动城子铁路桥改造工程,实施海埠路和珠海路大修工程,组织珠海路东延立交和九龙路方案论证和规划选址工作,优化纵向和横向路网交通条件。

围绕打通“瓶颈路”“断头路”,实施了齐鲁大道西延、新港路南延、阳光大道、凤林小学东路、上海路、曲阜中学北路、凤鸣路、东海路等,拓宽高家庄路和海峰路,大修中兴工业园南路、金岭路,贯通青岛路小学南路,提升区间路的互通和集散能力。

建设青岛路、疏站路过街天桥,增设海滨南路、滨海大道等道路公交港湾,为凤栖路等生活性道路提供路边临时停靠条件,渠化滨海大道等道路平交路口,实施环岛改建工程,环岛通行能力提升60%,高峰时段排队长度由129米降为27米,延误时间由55秒降为18秒,进一步缓解我区交通拥堵状况。

近年来,经开区着力打通农村“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加强公路工程及公共交通设施建设,为带动区农村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交通保障。两镇设有1处停保场、2处枢纽站,分别是滨海新城停保场面积、崮山枢纽站、泊于枢纽站;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47.7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