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推进“厕所革命”提升群众满意度

近日,经开区建设局联合财政金融局等4部门联合下发了《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厕所革命”提质增效专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重点就农村改厕户普遍关注的改厕提档升级和粪液抽取等方面工作制定了详实的实施方案。

《方案》要求,崮山镇、泊于镇各选择一个村进行改厕提档升级试点工作,采取农户主动报名,自行改造的模式,按照相关标准,参与更换坐便器、更换化粪池、维修化粪池或排污管、将自来水接入厕屋冲厕并进行管道保温改造、将厕屋门窗进行保温改造等改厕提档升级工作,各镇政府负责宣传发动、过程管理及竣工验收,验收通过后对农户进行奖补,充分发挥农户作为改厕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的主体作用,促进农户主动参与改造、使用和维护无害化厕所。2025年前完成全区全部改厕村的提档升级工作。

同时,针对一年两次免费抽厕次数偏少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方案》中也明确提出“对改厕户抽粪不限次数,普抽和指定抽取相结合”,并将抽取的粪液送至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生产出液态有机肥,既彻底解决农户抽粪的后顾之忧,又实现了粪污的变废为宝,资源化利用。

下一步,经开区建设局将因地制宜,科学决策,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户意愿,切实提升经开区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