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经开区打造燃气安全智慧监管新模式

针对燃气事故发生的根源和特点,经开区按照“实用管用”和“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建设了燃气安全智慧监管平台,为工商业餐饮用户和居民用户安装物联燃气报警装置,,推动燃气运行实时检测、隐患及时预警、险情高效处置、事故有效遏制。截至目前,经开区累计为430户工商业餐饮用户、4788户居民用户安装物联燃气报警装置,并全部接入智慧监管平台。

经开区与行业领先企业合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将燃气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建设、设备安装及年检、物联通讯、后台监管等环节整体打包,实现“一站式”服务,克服燃气报警装置不统一、安装不规范、运转不顺畅等问题。在平台建设及运行方面,由企业承担平台建设费用,提供日常运营监管综合服务,由区财政负担每年平台维护费用。

去年12月以来,经开区先后为全区18所中小学、42所幼儿园食堂,韩乐坊商圈196家工商业餐饮用户,海上明珠花园小区386户居民试点安装了燃气报警装置,今年2月全部接入燃气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目前,这项工作仍在有序推进中。

燃气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利用物联燃气报警装置、GIS地理信息系统、NB-loT物联网技术实时上传监测数据,能够实现对居民用户、工商业餐饮用户24小时监控以及可燃气体浓度监测一屏显示、预警信息跟踪全流程闭环管理。平台能够智能化预警处置,对加装自动切断阀的用户,一旦发生燃气泄漏,在立即发出预警的同时,同步启动切断阀,防止燃气继续泄漏。平台具备的设备离线提醒功能,随时检测报警和切断设备运行状态,对断电及其他故障等导致的设备离线,第一时间告知用户处理或派专业人员上门检修,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据了解,当平台检测到燃气泄漏浓度达到爆炸下限的10%时,报警设备发出声光警报,立即以每分钟一条的频率,向一级用户(住户、工商业主)手机发送报警信息和电话通知提醒及时处理。如果用户3分钟内未处理,通知频率将上升至每30秒一条,并发送信息和电话通知二级用户(社区物业和网格员)上门协助处理。如果5分钟后仍未处理,信息将推送至三级用户(区级消防等部门)处理,直至危险解除。

在推送报警信息的同时,平台会同步推送泄漏浓度数值,提醒现场处置人员采取相应保护措施,重大事故在平台可统一指挥调度。平台所有预警和处置数据及时上传至四级用户(区智慧城市管理平台),通过定期整合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对高频出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据统计,平台运行半年以来,共处置燃气泄漏3起,设备断电离线故障51起,通过智能预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取得初步效果。今后,经开区将不断拓展监管覆盖范围,强化合作企业监管,加强应急处置能力,打造燃气安全智慧监管示范样板,全面提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