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童心向党 安全护航

连日来,西苑街道文峰社区扎实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2022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丰富社区儿童暑期生活,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当好“引路人”、“守护人”、“筑梦人”,促进社区儿童健康成长。

社区紧密结合当前社区儿童工作实际,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统筹链接各方资源,广泛开展红色主题教育以及国学经典诵读活动,让红色精神以及传统文化“入脑”“入心”。暑假期间,社区党总支联合辖区内的青岛路小学、百度城幼儿园、泰和府幼儿园、一心公益社会组织以及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组织了“童心筑梦、致敬荣耀”、“儿童心向党、童声颂党恩”、“国学经典、读书千遍”、“国画民俗体验”等系列教育活动共6场,深入推广社区50余人持续参加线上青年大学习,积极为社区儿童、青年讲好党的故事,教育引导他们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党的红色基因,自觉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为加强儿童及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危险抵御能力,文峰社区党总支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压实责任, 积极开展暑期安全教育活动,构筑起保护少年儿童人身安全的“防护墙”。联合一心公益服务中心,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心肺复苏、应急止血”实践培训活动,通过亲身体验进而学习、了解、掌握突发情况下必备的求生技能。动员组织社区党员、工作人员、志愿者加强对辖区内托管、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的走访巡查力度,着力筑牢安全防线。与此同时,打通线上线下渠道,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布暑期安全公告的同时,联合站前派出所、交警大队、法院等共驻共建单位,开展了“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讲座”、“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宣传”、“暑期防溺水讲座”等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共3场,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地将专业法律课程以及安全教育讲座送到家长和儿童家门口。

社区紧抓暑假契机,对辖区内广大儿童开展了一次集中走访慰问,对儿童进行了全面的情况摸底,了解儿童假期实际去向,强化日常监护照料。用心用情关爱特殊、困难群体, 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本次活动中,社区党总支走访慰问了辖区残疾儿童家庭3户,社区党员、妇联工作者分别与3户残疾家庭结成“一对一”定向帮扶小组,日常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时刻掌握帮扶对象生活状况、思想动态以及面临的困难需求,及早发现并及时化解问题隐患,实现精准帮扶。在此基础上,依托于社区家长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组织开展了家庭教育专题讲座2场,“童融友好、共创未来”、“放飞梦想,快乐成长”等暑期夏令营活动3次,寓教于乐,在实践活动中弘扬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筑牢儿童中国梦,用心用情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下一步,社区将继续坚持因地制宜、紧密协同, 着力提升关爱服务的精准度、覆盖面、有效性。以更能体现儿童视角、更能彰显时代性、更富感染力的儿童活动,丰富社区少年儿童的精神生活,助力儿童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