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大众日报》:威海营商行 | 经开区探索招商引资新路径

9月2日,一场跨越千里的视频会谈在威海经开区举行。经开区招商促进中心、经发控股集团与北京新毅资产管理公司、江苏某能源公司在线对话,就电解槽制氢设备项目落地及氢能源领域应用开展深入交流座谈。随着项目的大力推进,经开区在“基金+产业”的招商方向上,探索出更多新路径。

“对项目而言,产品的应用场景决定了项目的发展潜力。”江苏某能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女士表示,“经开区不仅在氢能源产业的制储和应用领域做了大量功课,让我们看到了市场前景,更重要的是还有政府引导基金赋能项目发展,让我们信心倍增”。据介绍,该项目由北京新毅资产管理公司引荐,目前正在全国寻找合适落地区域。作为一家专注于新能源项目投资的资产管理公司,新毅资产管理公司在行业内聚集了大量尖端资源,对技术的领先型和行业趋势有深刻见解,此次引荐的新能源项目也受到了经开区的极大重视。

据悉,为赋能企业发展,经开区财政金融局在进一步完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重塑引导基金架构,增强基金投资能力,将政府引导基金规模由2亿元扩大到5亿元,并下设天使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经发控股集团作为基金受托管理单位,一直致力于聚焦重点产业,筛选优质项目。经发控股集团副总经理褚鹏飞对项目的前景十分看好。“产业趋势是项目投资的指南针,抢抓双碳机遇,新能源领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此次电解槽设备项目是绿电制氢方面的典型应用代表,应用场景广泛,具有很好的发展潜力。”

“基金+产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对经开区的招商团队提出更高要求。围绕重点产业方向,梳理链条、列出清单,明确方向、逐一对接,经开区招商团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同部门和单位之间既有分工,也有合作,合力推进项目发展。一系列紧锣密鼓的动作可以看出经开区的“基金+产业”的布局已非一日之功。8月8日,经开区召开专业招商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明确由招商促进中心牵头、经发控股集团等国有平台公司共同成立专业招商队伍,工作机制联动,项目信息共享;8月11日,经开区出台了《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使得项目投资有据可依;8月23日,经开区举行政府引导基金投资签约仪式,威海捷诺曼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威海艾迪科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成为首批获益者,这标志着经开区政府引导基金正式进入实质性投资运作阶段。此后,更多备受投行青睐的好项目被列入到经开区的储备项目库中。

经开区招商中心主任刘增波表示,“一支基金就是一个平台、一个‘生态圈,经开区在‘基金+产业’方面的布局为我们以投促引提供了强力支撑,今后我们将加强与经发控股集团专业投资团队的工作联动,加大在基金招商方面的力度,快速打造一支专业过硬的招商铁军,将我区打造成为基金+产业招商的强磁场。”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郑莉 通讯员 于晓波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