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 索引号11371000MB2855168Y/2023-00060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发布机构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 内容分类工作信息
  • 成文日期2023-01-12
  • 有效性/截止日期

涉企服务所有事 一个中心全办成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完善涉企服务手段,威海经开区出台《政务服务好又快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实施意见》,整合建设、商务、社保、规划、不动产、税务、市政、教育等涉企服务资源,成立全省开发区首个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创新涉企事项靠前办、跟踪办、网上办服务模式,推行一口受理、联审会办、跟踪督办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天候、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服务,实现企业进一个中心办好所有事

    一、组建一支队伍,提升服务温度。组建由82名各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企业服务专员队伍,制定企业服务专员工作制度,建立企业吹哨、专员报到服务机制,把企业呼声变为哨声,企业遇到任何难题都可通过吹哨向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传递,中心即刻安排服务专员提供线上线下多方位、一条龙服务,做到哨响人到、立马就办一是主动下沉,当好企业情况的调研员建立联系和走访企业常态化机制,服务专员不定期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摸清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做好服务记录,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全覆盖。今年以来,服务专员共计230余人次走访2700余家企业,现场收集30余个共性问题诉求。二是合力攻坚,当好破解难题的服务员针对企业在项目立项、手续办理、建设施工、生产经营中面临的政策、人才、审批以及员工保障等方面的难题和烦心事,中心采取线上直联、现场办公、派单督办、全程跟踪等方式,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及时解决企业的困难需求。截至目前,中心已为150余家企业提供670余次线下政策咨询及业务办理,146家企业享受到惠企政策,企业满意率达到100%三是外引内联,当好企业发展的联络员为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搭建政企沟通桥梁,建立定向联络企业机制,定期向企业宣传国家、省、市、区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为企业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推动各项惠企措施落实落地,让企业第一时间获得改革红利。今年已为寻毯(山东)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争取20余万元政策扶持资金。

    二、打造两个平台,拓宽服务途径。为企业提供更全面、最周到的贴心服务,着力打造线上+线下全新服务平台,做服务企业的云端联络人和线下搭台人,让企业充分享受到5A级办事体验。一是高标准打造线上经心办云客服中心。组建线上咨询导办帮办服务团队,配备4全科型业务能手,推行智惠导服”“智惠帮办,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线上指导服务。开通可视化政务直播交流平台,打造前端直播受理、后台帮办接单、现场视频演示直播+帮办服务模式。全面推行网上申报、一链办理,将涉企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线上统管,线上服务专员指导企业网上申报、跟踪审批进度,减少企业跑动次数。目前,中心已开展2场线上直播活动,发布17课堂指导视频,为企业线上解决430余个难题。二是高标准建设线下企业会客厅整合建设、商务、社保、不动产、税务、市政等32个入驻政务大厅部门的涉企服务资源,将原来分散在各分厅、各窗口的896个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以及全市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全部纳入企业会客厅服务范围,编制事项目录清单,制定服务运行规范,实行一站式集成办理。变柜台窗口的被动叫号服务为会客厅内的主动靠前服务,线下服务专员现场为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个性化审批方案,提供包办到底、全程无忧全托式服务,让企业会客厅成为政策宣传加油站、难题解决大舞台、集成服务聚集区。今年以来,已为120余个建设项目提供全程代办包办服务,92个市级以上重大项目开工手续提前办结率达到100%

    三、推出三项机制,确保服务成效。建立多元渠道诉求汇集、一个口子归拢分发、链条部门并联解决工作模式,推行一口受理、联审会办、跟踪督办等三项服务机制。一是实行一口受理制。多头受理一口受理,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作为各部门服务企业的总代理,集中受理企业所有审批事项及相关诉求,推行诉求收集、一企一档、分派单、办理跟进、办结销号、反馈测评闭环管理制度,将涉企业务分类转办至各入驻部门限时办理。二是实行联审会办制。打破部门职责边界壁垒,变过去的部门间有条件集成办理为现在的全链条无障碍集成联办,取消部门间23个核准和前置条件,减少42个办事环节企业跑腿次数、申报材料、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对需多部门联办的事项,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召集会商,明确牵头部门和办理流程。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重大难点问题,提报区管委进行专题研究,形成解决方案。推行一班团队、一个专员、一办到底工作机制,服务专员根据企业需求和不同状况,提前介入指导,提出最优解决方案,让企业办事由一头雾水轻松办成。截至8月底,区管委召集专题会商1次、解决2问题;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召开协调会和组织上门协调10次、处理17问题,为310余户市场主体提供一户一套餐集成服务,一站式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施工许可等各类证照,实现完工即营业”“准入又准营三是实行跟踪督办制。对转办事项进行挂图作战、全程跟踪,采取点对点督办、定期通报、满意度调查等方式,强化日常工作调度,督促业务办理和问题整改,全力打造有速度有温度的经心办政务服务品牌。今年以来,已向各部门发布4期督办,跟踪部门解决5企业有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