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人民日报客户端】“经智营商”年度成果展⑦▏聚焦改革创新 助力营商环境提档升级

video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统领和主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实现营商环境软实力持续提升,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打造“智慧就业”服务大厅

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化,实现“全网办”和“掌上办”服务零距离。充分发挥公共就业人才网上服务系统“一张网”优势,推行在线申请、在线受理、不见面审批,支持申请人在“爱山东”APP、自助终端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线上提出就业服务申请,便捷享受就业服务,率先实现“就业、创业、失业、流动人员档案管理、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医保参保缴费”等公共就业服务实现人力资源综合窗口“一窗办理”。线下将智能化融合平台加速服务效能,使公共服务更加精细化。在服务大厅对灵活就业登记、个体经营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等业务,实行秒办秒批办理,提高经办效率,2022年线上线下秒批办理业务超过2万件;落实政策“主动办”,打造“综合柜员制”集成服务升级版,累计办理就业创业领域业务1万余件;推行“免申即享”服务,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首批一次性扩岗补助92人已发放到位,审核发放2022年大学生生活津贴940人、审核发放15家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共29人、涉及补贴资金33.838922万元,发放2021年申请的社保补贴涉及资金9.079833万元。

二、搭建平台提升就业服务质量

摸需求、解难题、送服务,开展“选择威海 共赢未来”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企业引进人才做好服务。走访147家规上企业,摸清用工需求需求,深入打造“选择威海 共赢未来”的校园招聘活动品牌。组织开展春风行动专项系列线上招聘会、“威海学子家乡名企行”、举办企业沙龙暨校企合作专场、“威海籍2022届毕业生家乡名企行”经开区专场对接交流会、“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2022年度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促就业“国聘行动”山东专场等活动,联合山东交通学院船舶与港口工程学院与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开展“政、校、企”联合的创新合作,达成校企合作12项,达成就业意向180余人。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0多场,发布招聘信息2万余条,招聘人员3000余人。开通“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热线”,开展“一对一”服务,大力宣传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累计为145名高校毕业生提供服务,服务率达100%。简化优化就业报到手续,接收大学生档案744份。

三、“三个聚焦”织密根治欠薪防护网

一是聚焦服务主体抓预防。针对工业园区、城乡结合部等农民工集中区域和点位,聘请专业律师开展中小微企业人力资源能力提升培训,实地查阅农民工劳务合同、工资支付方式,对143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76家劳务派遣机构建立职业中介机构守法诚信档案,定期公布失信中介机构名单。2022年,排查用工企业1850家,消除欠薪风险隐患15个,挽回经济损失328万元。二是聚焦重点领域抓管理。紧盯欠薪易发、多发的建筑领域,将73个在建工程项目全部纳入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整合建设、公安、劳动监察大队等部门力量,对欠薪单位综合采取责令停工、罚款、纳入征信等措施,今年开展保障农民工权益联合检查11次,处理项目预警信息237条,依法规范用工企业388家。三是聚焦欠薪线索抓处置。依托政务服务热线、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等多种渠道,创新收集、分发、督办、回复、会商“五步工作法”,坚决打击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做到接案一起、受理一起、结案一起。2022年,受理政务服务热线、市长信箱等欠薪线索3278条,承办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欠薪隐患线索333条,全部按期办结,获市级欠薪化解奖补激励资金100万元。

四、实施“全民保障计划”精准扩面

印刷宣传材料6万余份,深入推进政策“五进”,并通过短信精准推送10000多家新注册企业,落实疫情应对缓缴政策,采取“线上”+“线下”双轨并行受理,“即申即享”,为 52家企业缓缴社保费。预计全年共完成各项保险基金征缴17.29亿元,创历史新高,社保基金继续保持良性稳健运行。创新服务,不断优化“静默认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已分析得到符合待遇资格认证人员3.7万人,大数据认证率达到97%以上,“静默认证”体系入选山东新型智慧城市“惠民”领域优秀案例。优化工伤认定服务流程,落实工伤保险制度。7日内作出快速认定办理236件,占认定比例38%,比去年提高9个百分点。工伤认定案件按期受理率、按期结案率、按期送达率达到100%,推进工伤住院医疗费联网即时结算、工伤保险“打包一件事”,非试点市区中率先实现工伤医疗费联网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