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网格“三步走”蹬出为民服务幸福路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连日来,西苑街道文峰社区以网格为阵地,通过“三步走”,将网格力量沉下去,把社区服务提上来,将点滴初心化作为民解忧排难的实际行动。

走向“民生活”,用心解决民生小事,文峰社区努力拓展多种形式的为民服务平台,多点聚焦居民群众的“ 急难愁盼 ” 问题,努力为民多办实事、干好事。推广 “有事您说话 ” “有一说一”调解角等居民接待日活动,通过社区接访、网格预约,实现交流沟通 “无障碍 ”、居民诉求 “ 快响应 ”、服务居民 “零距离 ”。通过不定期走访居民群众、开展线上问卷调查、线下电话随访等方式,结合网格员现场“把脉”“开方”,力所能及地为居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种问题。

走进“民心想”,丰富居民文娱活动,网格员在日常走访时了解到一部分老年朋友退休后心理落差大,存在“退休后不知该干嘛”等一系列焦虑问题。收到问题后,网格员秉持“问题浮出就要解决”的原则,广泛挖掘社区“能人”“达人”,通过带动居民骨干、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对接社会资源等方式,对接居民多样化需求,成功开展各类趣味横生的文体活动。同时,各网格员不定期进行互学互促,就如何挖掘骨干资源、如何开展项目化活动等进行经验交流。

日前,网格员得知辖区老年人对挂历有需求,便立刻将刚刚印制好的新年挂历发放到居民家中。在送去暖心祝福与问候的同时,也宣传了网格工作,加深了居民对网格员工作的理解。与此同时,网格员们也会加强居民群众的互动,走进大家的“朋友圈”,为居民朋友分享的点滴幸福“点赞”,与大家交心聊天,分担生活中的困扰。居民脸上的笑容是网格工作最好的“营养剂”,更是网格员们坚守岗位的坚强后盾。

社区网格员的工作承载者基层治理的温度与力量。文峰社区将立足网格,持续做好民生民情工作,切实让居民群众感受到网格服务的贴心与便利,让一项项网格微治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