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获得信贷】经开区财政金融贴息助力创业带就业

“这笔创业担保贷款,帮我们渡过了艰难的疫情期,现在餐厅开始盈利,有能力偿还贷款了,把贴息贷款的机会留给更需要的创业者吧”韩乐坊一家餐厅的经营者徐小何正在银行柜台办理提前还款的手续,他欣喜的告诉记者。2019年11月,他和朋友共同开了一家餐厅,从政府宣传中得知可以办理创业担保贷款,他申请了一笔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享受财政贴息政策,还有半年才到期,因餐厅开始盈利,资金充足,不再需要贷款资金,提前办理了还贷手续。

据了解,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为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更好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引导作用,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和创业就业,推动经济社会有序稳定发展,经开区切实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一是提高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个人最高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贷款额度根据合伙人数20万元/人确定,最高不超过60万元。

  二是降低利率水平。适当降低金融机构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利率,具体标准为贷款利率上限下降为不超过LPR+50BP。

三是免除反担保要求。对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首次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项目、获得荣誉称号或创业创新赛事奖项、经营稳定守信二次创业的,免除反担保要求。反担保原则上不再要求贷款人资产抵押,提供相应的保证反担保即可。

四是完善财政支持政策。为优化财政贴息资金管理,将上级补助资金与创业带动就业资金合并使用开展贴息工作。借款人新获得担保贷款后,由经办金融机构按季计算汇总提出贴息申请,审核贴息资格后按规定拨付贴息资金。不再要求借款人还本付息后再进行贴息,确保财政贴息资金尽快惠及借款主体。

经开区目前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3笔6595万元,财政金融贴息补助745万元,带动753人就业。财政金融贴息政策实施下,经开区创业带动就业取得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