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上下一心攻坚突破 铆足干劲勇争一流——经开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月16日,经开区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成绩,表彰2022年度全区纳税百强企业,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安排部署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王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王启主持会议,区党工委管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王清指出,2022年是经开区建区30周年,也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经开区全面实施“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奋力开启“开放之区·活力新城”建设新征程。一年来,全区上下化共识为共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年”“基层基础巩固年”“改革创新突破年”“能力建设提升年”4个年行动,各项工作全面起势,“夯基垒台”的基础性支撑更加稳固,一系列重点工作强势突破,经开区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进一步增强向前进、向上走、向高攀的信心支撑。一年来,经开区一手抓资源整治“腾笼换鸟”,一手抓园区建设“筑巢引凤”,载体支撑更加有力;大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深入实施“1+9+9”项目推进计划,产业后劲持续增强;坚持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企业实力不断攀升;搭建“1+3+N”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科技赋能作用,创新动能厚积薄发;聚焦城市硬环境和服务软环境,扎实做好城建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等工作,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基层基础巩固年”重点任务,靠前化解需要高度关注、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发展保障更加安全稳定。

王清要求,当前,经开区正处在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全区上下既要坚持埋头苦干,更要学会抬头看路,科学研判形与势,辩证分析危与机,努力在抢抓主动中抢攻高地、在闯关夺隘中夺取胜利。要正视“取胜”的压力,准确把握宏观环境下行压力带来的风险挑战,顶住高手过招的竞争压力,努力克服自身存在的短板问题。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学会利用好上级推出各项优惠政策带来的更大发展机遇和空间,释放出自身潜力和动力,进一步增强高效协同的合力,绘好新篇章、走好新征程。要明确“求胜”的路径,明确主攻方向,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研究确定的大方向,坚定不移实施“1369”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一张蓝图绘到底,凝心聚力“干起来”;要明确时间步骤和今年目标,一年夯实基础,三年埋头苦干,五年塑成优势,3至5年成为威海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探路者和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的排头兵。

王清强调,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埋头苦干、大抓落实”的导向,聚焦九大攻坚突破行动、34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明确标准、明确时间,上下一心攻坚突破,铆足干劲勇争一流。要实施好空间资源整合攻坚突破行动,加快闲置资源盘活利用,进一步优化拓展城市空间,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要素保障。要实施好园区平台建设攻坚突破行动,坚持以“发展特色化、园区专业化、产业集群化”为方向,加快建设专业特色园区,提高产业集聚度和竞争力。要实施好鼓励支持高端制造业膨胀发展攻坚突破行动,强化制造业战略地位,全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要实施好精准招商攻坚突破行动,始终把招商引资牢牢抓在手上,聚焦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壮大经济发展增量。要实施好科技创新科技赋能攻坚突破行动,强化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提升科技实力向生产力转化的能力,全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实施好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坚持全域精致、城乡一体、共同富裕,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打造精致城市标杆。要实施好营商环境优化攻坚突破行动,持续优化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环境,打造“经智营商”环境品牌。要实施好安全稳定风险防范攻坚突破行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要实施好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攻坚突破行动,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王清强调,要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做好疫情防控“新阶段”健康服务。各企业要严格落实自身责任,抓好安全生产、员工待遇支付等工作,提前谋划好年后复产。各级要扎实开展各类走访,把该送的温暖送到位。要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平安过节。



王启要求,全区广大企业要坚定发展信心,以受表扬的企业为榜样,弘扬企业家精神,在苦干、实干中提高治企兴企本领,实现更大突破。要主动融入大局,将企业优势、突破方向与经开区比较优势、产业导向紧密结合、高效融合,实现企业成长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要勇攀高峰,聚焦主责主业,敢于改革创新,努力做优做强做大,铸强全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力量。要开拓视野,积极引链、延链、补链、强链,形成优势产业链,加快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不断提升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扛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防控措施,让安全生产入脑入心。各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结果评价”的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心全意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更完善的配套、更舒心的环境、更贴心的政策,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支持、关心、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壮大。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直各部门、驻区各单位、区属各国企主要负责人,经济主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纳税百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农村、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主要负责人,辖区内“四上”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各镇、街道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