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人才流动便利度】打好人才关键仗,积蓄科技新动能

    2022年经开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区内重点产业布局,出台人才激励政策,优化人才生态环境,提升人才流动便利度,靶向引育和服务人才,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积蓄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先行打造了全市首批国际人才社区,全年申报国家级、省级人才项目36个,国家级人才项目胜出4个、四区第一,实现12年来零突破、建区以来历史性突破,省级人才胜出率创历史最好水平。全区当年新增高学历、高层次人才28人、外国人才100人、留学生26人,累计引进产业人才近500人。  

   

    一、实施人才生态优化行动

    创建国际人才社区。在外籍居民集中居住的万象城、韩乐坊和龙悦湾社区,先行打造、首批命名国际人才社区,选配英语专业人员担任社区书记,设置涉外社工岗,完善社区医疗、食堂、幼儿园等综合配套;打造特色国际商圈,将居住区和商业区有机融合,实现环境、文化和生活式“三相宜”;设立中外居民共商共治议事厅,开展国学课堂、儿童英语角等睦邻活动,有效促进外籍居民更好融入社区。

    提升人才社会地位。为全区高层次人才一对一匹配服务专员,申领“山东惠才卡”、“威海英才卡”,及时掌握人才各类诉求并反馈解决,保障人才服务政策第一时间落实,提升了高层次人才服务质量和水平。

完善生活配套服务。整合教育资源,实现了韩国学生幼小初高全学段教育衔接。实施“中外兼通”计划,增强中小学双语教学能力,为外籍人员子女提供优良的教育保障。开设了联络专线联通市立医院和中医院韩国人门诊,提升了市立三院、海大医院的涉外服务水平,保障外籍居民日常就医需求。

     二、实施全面多元聚才行动

     加大人才政策激励。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有关部门,本着“结合实际、突出激励、科学精准”的原则 出台了《关于优化人才创新创业扶持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配套出台了一系列实施细则,通过2022年人才工作成绩看,有效激发了引才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人才吸引力和政策效能显著提升。

    围绕产业靶向引育。深入调研区内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医药康养等重点产业和科研单位的人才需求,围绕产业和项目制定人才引育规划,实现人才引育与产业创新、转型升级结合。在人才政策激励下,采取了“多层多元”的引才育才策略,一是依托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716研究中心等科研单位和专精特新企业加强高层次人才交流互动。二是激励博士后建站(基地)企业加密博士后引进频次,加强了科研团队建设速度和水平。三是结合区内重点企业需求,加大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育。

    拓展海外引才渠道。充分利用中韩创新大赛、“海洽会”、“智汇经开区”、留学生社团等平台,充分挖掘海外人才资源,推动海外人才引进,初步建成外国专家驿站经区分站、海外引才工作站,畅通了海外引才渠道。山东人才发展集团韩国联络站落户智慧谷园区。

     三、实施平台引才赋能行动

    打造集群化产业园区。以智慧谷为核心,整合了中韩自贸、海工装备、临港物流、智能制造、众科创新、创业孵化等产业园区,形成了“一核多园”联动发展格局,为海内外人才来区创新创业提供了高端智能的园区载体。同步配套了人才公寓、咖啡厅、西餐厅、健身房、购物中心、公交站等服务设施,满足人才全方位生活需求。

    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一方面,加强天智研究院、北大威海海洋研究院、中船716所威海研发中心三大高能级创新平台的公共研发、通用实验室和共享办公室等功能型场所建设;另一方面,招商金陵、安然纳米、紫光科技等一批重点企业研发平台完成升级改造,释放了经开区引才聚才的“强磁场”和“核心圈”。

    打造两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了高水平、高质量的威海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是引进了一批创新能力强、服务业态新、技术含量高的中小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实现优秀人力资源企业集聚和抱团发展,助力人才引进。二是完善了园区内人力资源企业的服务品种,包括新兴业态培育、职业技能培训、小微企业孵化、大学生创业、一站式公共服务等,实现了人才多元化服务。

    下一步,科技创新局将持续打好人才服务的“组合拳”,优化服务模式、打磨服务细节、升级服务流程,以优质的人才服务不断提升经开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