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5 11:00:00 星期日
关怀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目录 > 时政要闻

智慧谷:招商引资新突破 以质为先跑出发展加速度

威高七福健康科技产业集团、杭州迈的智能科技、盟邦集团、京能国际、中数互动、乐家科技……今年以来,智慧谷坚持科学谋划布局,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103个高质量项目落户园区,服务贸易、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三大产业全面开花,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产业聚集,总入驻创新项目达到458个,其中500强企业13个,上市公司21个。

智慧谷全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融合,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加快打造具有经区特色的现代产业集群,构建“一核三园”产业发展格局,形成服务贸易、数字经济、总部经济三大规模化特色化产业集群,搭建以龙头载体为引领,高端平台为支撑,各类科技要素深度集聚融合的“1+3+N”生态体系,打造科创平台高能园区。阿里巴巴、日本软银、日立等响当当的强企接连入驻,让智慧谷成为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以“智造之核”与创新引擎,北京大学威海海洋研究院、中国船舶集团第七一六研究所威海研发中心、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等大院大所也相继落户园区。

今年以来,智慧谷精准谋划完善招商体系,加速构建面向全球的招商引智格局,以招商引资新突破驱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立金融中心、智慧谷产业园、众科创新工业园和智能制造产业园、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四大招商专班,围绕金融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服务贸易、高端装备、医疗生物、新能源重点产业领域招商;分别在上海、北京、深圳设立办事处,广泛联络驻地政府、商协会组织、行业重要机构,建立起招商网络,实施精准化、专业化招商;再加上亿达未来和绿天使两大专业招商机构的促进,招商成效显著。雨果网、抖音集团纷纷向智慧谷抛来了橄榄枝,众多行业领跑企业在园区深耕中韩跨境及欧美、东南亚全球跨境,进一步完善园区的跨境电商产业生态。

目前,形成电商孵化、网红直播、物流清关、平台运营、海外仓储、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等功能于一体的跨境电商全产业链闭环式生态体系,带动146家跨境电商类企业聚集,预计实现外贸进出口额150亿元,同比增长150%,产业发展不断走向规模化、专业化。

山东中数互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智慧谷也是看中了园区良好的产业生态。依托园区构建的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建设为重点的新基建,中数互动部署的ISV核心系统开发项目可为华为、字节、阿里、百度、腾讯、宁德时代等40余家500强企业中国区互联网行业云架构提供解决方案,协助300余家大中型互联网公司实现业务快速增长,有效弥补威海市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的短板和空白。聚焦城市安全的山东乐家智慧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信息系化手段,对燃气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监管和防控,推动威海智能物联产业升级,公司搭建的智慧燃气安全检测平台,成为经开区打造燃气安全智慧监管示范样板。

智慧谷数字和创新氛围也深深吸引着各商协会及相关机构的目光,今年共有10家女企业协会会员企业完成入驻。智慧谷大力布局总部经济背景下,威海本土龙头企业及500强企业纷纷在智慧谷布局智慧产业,带动上下游产业联动发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韩创新大赛、威海市创业投资大会等大型赛事活动不断,一批创新性高、实用性强、成长性广的优秀项目在大赛上脱颖而出,在园区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今年6月,随着智慧谷中韩(威海)城市国际客厅启用,吸引了更多对韩资本、技术、人才等高端要素汇聚。深耕威海6年的驻中仁川(IFEZ)经济贸易代表处也签约入驻智慧谷,借助经开区对韩开放“桥头堡”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深化中韩产业、技术、产品对接,助力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智慧谷更是紧抓对日韩开放这个关键,放大优势,积极作为,打造韩日商品集散地建设,加大对韩国品牌商的引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将通过威海,输送全省,辐射全国。同时,打造中韩企业创新生态圈,吸引中韩科技型企业汇聚。创新的“滚滚车轮”,驱动着智慧谷在新兴产业赛道上加速领跑。

智慧谷坚持拼政策、拼环境,构建智能化、智慧化、人性化服务体系,为企业科研成果落地提供全面配套发展环境及技术支撑。今年以来,更是推进全程式跟踪服务,以“一切服务项目,一切为了企业,一切追求卓越”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业态,强化配套协作,引导政策、资金、服务等要素向园区企业集聚,支持企业做精做强,推动一大批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之路。仅众科产业园就培育了1家山东省瞪羚企业,6家专精特新企业,16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为经开区专精特新企业加速孵化基地。智慧谷派专班常驻众科创新工业园,深化企业服务的同时,成立威高七福健康科技、中数互动、三阳等重点项目服务推进专班,全面助力企业快速落地、高质量发展。智慧谷以项目带动、企业培育、产业赋能为抓手,从产业链上发力,以数智赋能产业发展,一个又一个优化营商环境的硬核之举,让企业甩开“包袱”加速跑。

智慧之门、创新客厅、活力广场、科技花园……智慧谷在产业与空间规划中,处处彰显着一种向新的蓬勃生命力,这个数字化、智能化、生态化、低碳化的新型产业社区,活跃着威海最年轻、活力、高知的青年人。中国人保、阳光财险、东海证券等金融机构也瞄准智慧谷这片热土,在园区设立总部,智慧谷正着力打造威海市金融一条街,并不断将服务“软实力”转化成为项目引擎。

如今,一个专业性强、集聚度高、产业链完善、资源集约利用水平高的特色园区正在加速崛起。构建投资“洼地”、打造产业高地,推进招大引强,当前,智慧谷走出一条全链条精准培育、轻资产专业招商的‘威海路径’,全力推进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度,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助力威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链”上发力、以“智”赋能,串企成链、聚链成群的智慧谷产业生态圈正日渐清晰,赋予经开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强劲动能。